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强不息 脑瘫小伙儿想上学

  拥有阳光般的笑容
  好心人给现金,李贺秋婉言拒绝。
  闲暇时练练字
  把袜子摆放整齐
  喜欢读励志书籍
  独自一人来摆摊
  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
  文/本报记者  马丽侠  摄影/本报记者  牛天甲

  “我只卖袜子,这钱我不能要。”4月1日,在呼和浩特市新世纪广场地下通道,17岁的脑瘫小伙儿李贺秋踉踉跄跄地追着一名爱心人士,将爱心人士给他的50元爱心款退还了回去,并说了声“谢谢!”之后,他面带微笑,目送爱心人士离开。

  近日,一则名为《呼市地下通道,脑瘫少年为了生存卖袜子》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李贺秋为了给自己筹看病钱,也为了不给亲人“添麻烦”,他在新世纪广场地下通道摆起了卖袜子的小摊。这一幕感动了广大网友,不少网友得知后,直接找到李贺秋,给他现金,这让李贺秋犯了难。

  “这孩子早晚都要经历这些事情,天下没有不劳而获,不能让他觉得有人给他拍视频、拍照片,就有钱赚,这是不对的。现在有亲人管着他,以后要是亲人不在了,他总得生活……”4月1日,在袜子摊旁,李贺秋的姑姑抺着泪对记者说。

  李贺秋来自辽宁省,自小患有脑瘫,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开家了,父亲则靠卖水果为生,他是爷爷奶奶拉扯大的。

  6年前,父亲领着李贺秋来到呼和浩特市看病,投奔到姑姑家。姑姑一家的生活条件也不好,最近姑姑身体状态不太好。这一切,李贺秋都看在了眼里,急在心里。“我不想‘白吃’他们的,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养活我自己,我不想成为家里的‘累赘’。”李贺秋拿起姑姑以前卖袜子的囤货,来到地下通道做起了生意。每天,他都会独自乘坐公交车到地下通道摆地摊卖袜子。

  “袜子10块钱4双……”虽然李贺秋说话和行动都很缓慢,但是做起生意来却是有板有眼,也很会招呼问价的消费者。因为手指不够灵活,他只能收正好的钱。说话间,一位买了4双袜子的市民由于交钱没注意,将一张10元的钞票掉在了地上。记者刚要帮忙拾起,李贺秋的姑姑在一旁制止了记者:“让他自己来!”

  “平时都是孩子自己来这里,我们从来不管他。他自己的事情也都是自己做。”李贺秋的姑姑说着,再次流下眼泪,“我是最‘恶毒’的姑姑,他生活起居的事情非但我不帮忙,我还不让别人帮他。他现在的生活起居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就是以后的生存让我们担忧。这孩子因为身体的原因,学校都不愿意接收他,我还是希望他能够继续上学,去一所技术学校学一门能养活自己的手艺,让他有生存能力……”

  “我喜欢看一些励志书籍,我还喜欢写钢笔字……”李贺秋忙完生意,在手推车板凳包上坐下,拿起一本励志读物《优秀青少年应具备的30个行动计划》读起来。这本书是他从内蒙古图书馆借阅的,因为他的学历只有小学3年级,遇到不会的字,他就查阅字典。

  目前,李贺秋每天除了去医院针灸治疗,还要通过做俯卧撑、捡豆子等运动来锻炼身体协调能力。经过康复训练,李贺秋现在已经可以慢慢走路,能用勺子把饭送到嘴里……李贺秋最大的愿望是继续上学,学一门手艺,将来能够养活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故事
   第05版:新报调查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声音
   第08版:内蒙古·要闻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拍客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文化看点
   第16版:劲爆体坛
自强不息 脑瘫小伙儿想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