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府:让市民推门见绿

  中专路社区居民在小区植树
  文·摄影/本报记者  郝儒冰

  拆围透绿、扩大城市绿地、增加彩色树种……5月16日,记者走访了首府多个园林绿化改造点,见证了首府市民逐渐实现推门见绿的过程。

  居民参与扮绿小区

  5月14日,赛罕区中专路社区举办“果树认养”活动,居民们为小区树木挂上了认养卡。记者了解到,河西乌兰小区建于1996年,共有700多户居民,小区内大多树木老化枯死,草坪退化,土地裸露,缺少居民休闲娱乐的区域。在2017年环境整治中,该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低矮积水的凉房变成了公共绿地,小区达到了三季开花,四季有绿的园林景观效果。“为确保绿植成活率,社区专门制作了果树认养心形小卡片,每张卡片上都标明认养树木编号、树种、认养人、时间等信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举措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这下大家可是忙起来了,种树、浇水、修枝、松土施肥,忙得不亦乐乎,决心好好培育家门口的绿植。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园林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呼和浩特市中心城区缺绿少绿的现状,呼和浩特市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进程中,着力提升核心城区绿地建设,由园林局提供苗木,督促市四区完成庭院小区绿地的建设任务,同时督促市四区完成违章建筑、临时建筑拆除后的小块绿地建设,平衡首府的绿地布局。

  渣土山变身公园

  5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二环快速路附近的北山公园,这里曾是一座渣土山,如今变成了一座鸟语花香、山路蜿蜒的山体公园。

  “北山公园原址为北二环快速路沿线体量较大的一处渣土堆放场,西邻环城水系东河水系景观带,东临万通路,北邻北二环快速路,南接成吉思汗特色景观街,项目占地面积15公顷,原地貌极限高差28米,涉及治理渣土土方量330万方,改造后释放绿地表面积25公顷。”公园负责人卜文龙告诉记者,北山公园的设计主题体现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交融碰撞,东侧构建一处青砖仿古城墙,西侧营建一处气势磅礴的假山叠水水景,公园由东至西,通过古城墙“北疆胜境”城关到达“海棠别院”节点,体现阴山山脉腹地农耕文化的繁荣发展,再到围绕从“牧亭”“淑亭”为中心营建的草原游牧民族生活缩影。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宜居首府,增加城市绿地量,改善人居游憩环境,呼和浩特市园林管理局重点针对二环快速路两侧原有渣土堆放场进行景观改造,变废为宝,打造成多处风格各异、主题鲜明的山体公园,目前,园林部门计划将沿二环快速路分布的19个渣土堆整合改造为7个山体公园,计划总投资2.3亿元。

  引进彩叶树种为城增色

  身姿挺拔的白蜡树,和摇曳生姿的旱柳,在保全庄街两侧留了一排排靓丽的绿影……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树木搭配,不仅美观大方,还能缓解驾驶员视觉疲劳,减少交通事故。

  保全庄街位于银河南街以南,西起展东路延伸段,东至科尔沁快速路南段,东西全长4.3公里,绿化总面积约43公顷,根据城市道路系统规划,未来保全庄街景观将与10条城市规划道路交汇串联,成为城东南方向景观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干道。

  “保全庄街道中分带行道树栽植旱柳与白蜡,使道路在空间上进行了分割,为消除驾驶员视觉上的疲劳、净化环境、美化城市、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起到有效的作用。”呼和浩特市园林管理局宣传科白秀文告诉记者,保全街北侧在原有及已准备好的地形上栽植白皮松,与原有高大落叶乔木相结合,在自然起伏缓和地形的配合下,高低错落形成不同景观。街道南侧,栽植新疆杨与北侧原有乔木相呼应,也为南侧景观竖起植物背景。

  2018年首府园林绿化将进一步完善绿地基础设施建设,补足中心城区缺绿短板,提升绿地品质和服务水平。同时还将增加树种多样性,继续引进彩叶树种,让城市的绿化色彩层次更加丰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广告
   第04版:新报热线/专题
   第05版:内蒙古·人物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都市心情
   第16版:劲爆体坛
首府:让市民推门见绿
降水较少 首府提前进入供水紧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