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水较少 首府提前进入供水紧张期

  文/本报记者  查  娜

  5月份以来,本报陆续接到团结小区、桃园小区、冶金小区等老旧小区的居民打来的热线电话,反映自家用水困难的问题。就市民反映的情况,及目前首府供水状况、供水困难的原因及采取的措施,5月16日,记者采访了呼和浩特市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公。

  呈逐年提前趋势

  今年较前几年,首府更早地进入了供水紧张期。王公介绍说,首府供水紧张期呈逐年提前的趋势。2013~2015年,首府的供水紧张期出现在6~7月份。到了2016~2017年,供水紧张期出现在5月份。今年,4月份就出现了供水紧张。究其原因,今年春季降水较少是主要原因。呼和浩特市是我国北方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其供水水源的构成主要是地下水和地表水,随着首府城市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城市用水量持续增长和供水需求不相协调的矛盾日益明显。

  首府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供水面积265平方公里,供水人口约300万。目前已具备日供水量60万立方米供水能力,其中地下水20万立方米,黄河水40万立方米,2016年,首府日供水量为42.4万立方米,最高日供水量为49.4万立方米。2017年,日均供水量45.2万立方米,最高日供水量达到54.3万立方米,黄河水现已成为首府的主要水源。2018年5月以来市区用水量持续上升,黄河水用水量远超去年同期,按历年用水量分析,进入夏季用水高峰期,用水量将会持续上升,预计日供水量超过55万立方米,黄河水接近满负荷运行,因此供水形势不容乐观。

  5个原因造成

  王公介绍说,首府目前供水紧张主要存在5个原因:1.今年以来,首府有效降水量小,供水量激增,提前进入供水高峰期,与2017年5月同期相比,日均供水量增加约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2.38%;2.由于历史原因,首府地下管网的规划设计及建设无法满足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需求,加之近年来通过封闭自备井置换公共供水水源,导致管网末梢在供水高峰期存在水压不足现象;3.目前,缺水问题普遍集中在未经二次加压改造的老旧小区,因这些小区管网老化,腐蚀严重,跑、冒、滴、漏现象屡见不鲜,旧的管网设计不合理,已经跟不上日益增长的供水需求;4.呼和浩特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导致城市东北城区及鸿盛工业园区供水压力不足,缺水现象较为严重;5.首府城市园林绿化区域增大,季节性用水增多。

  多项措施进行缓解

  针对提前进入的供水紧张期,首府供水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1.对各水厂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及时维修处理,保证供水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对全市供水水厂实施早、中、晚调压供水,开启全部供水设备,保证居民高峰期用水;深挖水源能力,查实供水设施、水源井运行情况及清水池储水情况,发挥最大供水潜能;2.对地下管网进行平差设计,配合市政道路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管网“枝状”改成“环状”,提高市区供水管网承载压力,提升供水管网末梢压力。同时建议适当保留城市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外或供水末梢自备井,作为高峰期城市公共供水应急补充;3.进一步加大对全市范围内的公共供水管网巡查频次,所属各管网所24小时待命,与96266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协调统一配合,接到抢修任务,第一时间完成抢修任务。针对个别间歇性缺水小区,分析各小区的缺水原因,及时解决缺水问题;4.为全力保障缺水小区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首府的32辆应急水车部署在市四区内,全天候24小时待命,及时为缺水小区提供送水服务;5.加强中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园林、绿化用水管理力度,规范用水行为;对中水覆盖区域范围外取水的要求其在指定取水点错峰取水,保证城区居民用水需求。

  800多个小区等待改造

  对于市民们普遍关心的老旧小区管网改造问题,王公告诉记者,首府老旧小区管网改造三期工程已经开始。按照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要求,呼和浩特市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2017年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一、二期工程,改造128个片区442个老旧小区管网及二次加压设施,惠及77278户居民、约27万人口,得到了广大用户及社会各界的认可。目前,改造过的小区无一存在缺水现象。老旧小区改造三期建设工程前期摸排出800多个老旧小区需进行改造,目前,老旧小区改造三期建设工程可研已完成,正在完善泵房选址及设计,工程预计明年进入建设阶段。王公介绍说,老旧小区管网改造三期工程的工程量巨大,改造小区数量接近一期和二期总和的两倍。三期工程预计用3年的时间完成,届时将极大地改善这些老旧小区用水状况。

  而针对首府东北地区及鸿盛工业园区缺水问题,呼和浩特市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拟在城市东北区域新建一座加压站,与兴安加压站相连接,缓解东二环以东机场以北特别是鸿盛工业园区水量不足、水压偏低问题,目前正在协调选址事宜。

  最后,呼和浩特市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向市民发出呼吁,请市民们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如果您家遇到用水问题,请拨打热线96266。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广告
   第04版:新报热线/专题
   第05版:内蒙古·人物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都市心情
   第16版:劲爆体坛
首府:让市民推门见绿
降水较少 首府提前进入供水紧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