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20,为爱表白!

  8分钟约会
  挑选订婚钻戒
  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晓君  郑慧英  温慧娟

  5月20日,因为其谐音为“我爱你”,成为恋人们的表白日,这一天也成为许多年轻人领结婚证、相亲、赠送礼物的日子。

  为了“520”加班

  7时50分,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等候区里已经坐了许多等待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在情人节、七夕、‘520’等特殊的日子前来办理结婚登记业务,为了成全他们美好的愿望。在正常的工作日,工作人员会早到晚走尽量让前来的新人高高兴兴地领上结婚证。今年的5月20日碰巧是星期日,为了满足新人们想在这个特殊日子领取结婚证的愿望,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全员到岗,加班为前来的新人办理结婚登记业务。”新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建说。

  “得知新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今天正常上班,我5点半就来了,就是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和女朋友把结婚证领了。虽然说在哪天领结婚证都一样,但是生活还是需要有仪式感的。”郝耀廷和女朋友成为当天第一对领结婚证的新人。从8时30分开始,20分钟时间里,排队领结婚证的年轻人已经突破30对。

  9时50分,记者来到赛罕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3个办理婚姻登记的柜台前排着长队,“不到一个小时,已经为近50对的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业务,这与日常业务相比,数量增加了不少。”赛罕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丰利说。

  截至11时,玉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已经为36对新人办理了婚姻登记。玉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闫主任称,从5月18日开始,前来领结婚证的新人开始增多,预计到5月21日,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回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张宁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婚姻登记处节假日是不加班的。由于当日是个特殊日子,年轻人也都认为5月20日具有特殊意义。在之前,我们提前贴出了上班通知,为了应对当天会出现领证小高峰,还做了应急预案,包括人员配备、证件配备、设施的前期调试等。”

  为了应对有可能出现的5月20日婚姻登记高峰,呼和浩特市民政局提前对管辖的婚姻登记处进行了工作安排:各地婚姻登记处健全应急响应预案,提前研判出现登记当事人大量集聚的各种情况,在积极采取登记预约和公告排队情况等事前疏导措施的同时,根据登记场所容纳人员情况以及当事人聚集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确保婚姻登记当事人人身安全、平安度过登记高峰;开展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安全检测,健全相关应急管理制度,确保系统正常运行,保证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当日17时,市四区的婚姻登记处共为314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业务。

  寻找另一半

  5月20日上午,维多利时代城四楼充满了浪漫气氛,众多俊男靓女相聚在这里寻找心仪的另一半。据了解,为了给首府婚恋适龄人群提供一个高品质的相亲、交友平台,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人生观、价值观,由共青团呼和浩特市委员会主办的呼和浩特第六届万人相亲节活动在这里如期举行。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凡是到场的单身男女都要填写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学历、身高、体重、职业、月收入、个人简介、择偶标准等信息的缘分卡,并将缘分卡贴到相亲墙上,以便互相了解对方的基本情况。

  记者注意到,除了单身男女外,现场还来了许多家长,他们有的是陪子女一起来相亲的,有的是替子女相亲的。正在替儿子填写缘分卡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儿子今天有事来不了,他和老伴一大早就来到了相亲现场,希望给儿子找个合适女朋友。

  当日10时许,现场设置的相亲墙上已经贴满了缘分卡,许多单身男女及家长都围在前面认真地寻找着心仪的对象,还有不少人用手机拍下心仪对象的个人资料,以便日后联系。

  当日,主办方通过微信红包来配对、8分钟约会、精准相亲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单身男女们对彼此有了一定的了解,极力促成单身男女的婚恋问题。

  在5月20日这样的浪漫日子里,对于许多情侣来说也是有着重要意义的。记者在中山路一家商场的钻戒柜台前看到,有不少年轻情侣前来挑选钻戒。正在和女朋友挑选订婚钻戒的26岁的李刚告诉记者:“我和女朋友已经交往6年了,今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打算送女朋友一枚订婚钻戒,来见证我们的爱情。”

  除了钻戒,情侣手表也成了许多情侣赠送礼物的首选。记者在一家手表店柜台前看到,一对情侣正在柜台前左挑右选,终于他们看中了一款喜爱的情侣表,便立即付款。随后,这对情侣将情侣表为对方佩戴上,双方脸上都流露出浓浓爱意。这对情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交往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两人十分投缘,对方也都是自己喜欢的类型,相处得非常好,因此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挑选情侣表,寓意为一见钟情。

  手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店里推出打折活动,凡是前来购买手表的情侣,不但享受打折优惠,还赠送特别订制的“1314”(寓意“一生一世”)情侣杯。

  收到孙子表白信

  “还记得那个下雨天吗?因为任性,您让我带伞,我没带,放学时,电闪雷鸣取代了灿烂的阳光,淅淅沥沥的小雨转眼间变成了瓢泼大雨,我心中有说不出的后悔……突然,我看到雨中一个苍老的身影,打着一把透明伞向我招手,我跑了过去,真的是奶奶。一路上,您拉着我的手,身子淋湿了半边,却把伞一直往我这边推,我的脸湿了,我不知道那是雨水还是泪水……奶奶,今天是‘520’表白日,我现在还没有能力自己挣钱送您一束花,但是我想用这样的方式和您说,您辛苦了,我爱您。”5月20日,读到上小学的孙子用微信写给她的这封表白信,71岁的刘奶奶心里是满满的感动。

  说起这件事时,刘桂梅仍然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活了70多岁,还是头一次收到这样特殊的表白信,虽然她并不知道“520”是个表白日,但是对于孙子写给她的这封信,别提有多开心了。刘桂梅说,由于儿子儿媳工作比较忙,子健从出生到上学,这些年生活起居的琐碎小事,由她和老伴照顾得多一些,再加上她是退休教师,在学习上也能帮到子健,因此,孙子和她的感情格外深厚。“他平时就是一个特别懂事、体贴的孩子。这一次,真的没想到,他居然会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情,我真的是太意外太欣慰了。”

  略有些腼腆的子健告诉记者,奶奶就是他心中的一把透明伞,晴天时,将阳光、温暖透过伞传递给他,雨天时,总能把大雨和阴霾遮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中国·关注
   第03版: 内蒙古·综合
   第04版:市井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关注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中国·关注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内蒙古·首府
   第11版: 世界·综合
   第12版: 娱乐汇
   第13版:草原往事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钩沉
   第16版:劲爆体坛
520,为爱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