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棋盘井第一小学的孩子收到爱心礼物

  合影
  伊利工作人员向学校赠送牌匾
  挑选图书
  认真阅读
  快乐踢球
  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晓君  郑慧英

  5月22日,在鄂托克旗棋盘井第一小学,由本报和伊利集团共同发起的《北方新报》第十二届草原读书月分项活动和第二届草原足球季大型公益活动如约举行。

  很受欢迎

  当日10时许,正值课间休息。看到《北方新报》和伊利集团的工作人员带来的新图书和新足球装备,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围了上来。

  在学校的图书室,五年级学生布特勒告诉记者:“平时蒙汉语的图书都喜欢看,尤其喜欢历史方面的书籍,家里我也买了许多图书。每天放学回家,妈妈都会抽出时间陪我看书。今天,我在图书室挑选了《藏在口袋里的爸爸》,因为书名很吸引我。”

  11岁的阿鲁斯挑选了一本作文类图书,他说:“我不太会写作文,每次考试作文的得分都不高,所以老师和父母都建议我多看一些作文书,提高写作水平。现在,我看得最多的是作文书,老师说我的作文写得比以前好多了。”

  “目前,学校图书室里蒙古文图书中涉及历史和诗歌朗诵的多一些,但是小学生不爱读,他们更喜欢故事、科普、作文类图书。此次送来的蒙古文图书正好弥补了这一空白,这下,学生们放学都会来图书室挑选他们喜爱的图书了。”棋盘井第一小学的副校长敖特根其木格说。

  小小愿望

  经过精挑细选,20多名学生捧着自己心爱的图书坐在书桌旁认真地看了起来,图书室一下子安静了。

  五年级学生哈林挑选了一本沈石溪写的《狼国女王》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她告诉记者:“因为家里开书店,我从二年级就开始看书了,是一本本有趣的图书陪伴我成长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林的父母都是蒙古族,在家里也是用蒙古语交流,但是她的普通话非常标准,这都得益于她总看一些注音版图书。

  哈林说,她最喜欢看故事、寓言类的书,伍美珍、杨红樱、沈石溪等作家写的书是她的最爱,从二年级到现在已经看了有三四百本书。通过大量阅读,她的作文水平提高了,阅读能力增强了,语言交流水平也得到很大提高。她的语文成绩一直非常好。

  “看书已经成为了我每天必做的‘功课’,我积累了许多好词好句,掌握了一些写作技巧。我有一个小小愿望,就是将来有机会写一本贴近校园生活的书。”哈林眼神里充满了自信。

  表示感谢

  5月22日,棋盘井第一小学校长蔡成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棋盘井第一小学1974年建校,是棋盘井地区建校最早的一所小学,是当地唯一一所蒙汉族学生结合的学校。我校目前共有44个班,1800名学生,其中蒙古族学生103人。目前,学校的图书室藏书数量不少,但是蒙古文图书比较缺少。这次北方新报社和伊利集团特地为学校捐赠图书,尤其一半是蒙古文图书特别好。这些图书不仅可以拓宽学生知识面,还能提高蒙古族学生的语言沟通和写作能力。为了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学校会定期开展百日颂读、阅读分享等活动,每周还开设课内和课外阅读课。我们也建议学生和家长要一起读书半小时,学校和家长联手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从去年开始,学校通过百日阅读活动为学生们推荐好书,不断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识字量。”

  伊利爱心图书角项目是《北方新报》第十二届草原读书月8个分项活动之一,自2月13日启动以来,分别向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名都小学、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后房子中心学校、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第一小学送去了精美图书。这些图书都是北方新报社和伊利集团精心挑选的,非常适合小学生阅读。这3所学校在收到本报送去的图书后都表示感谢,他们都希望这项公益活动能够持续下去,让更多的人爱上读书。

  体验快乐

  在捐赠图书活动结束后,本报工作人员又将足球、球衣等装备摆放到操场上,这立刻吸引了许多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们。几个男孩子情不自禁用脚颠起了球。11岁的阿斯恒非常喜欢踢球,他说,他练习足球已经一年多了,非常希望能够成为校队的一员。

  记者看到一个左手缠着绷带的女孩子在球场上运球跑了过来。经过询问得知,她今年六年级,叫高静。她为大家演示了运球过障碍物,她身体灵活,控球动作非常娴熟。高静说,她练足球已经有3年时间了,还曾代表学校参加过3次校外足球比赛。

  “我马上要毕业了,呼和浩特一支足球队希望我加入,我也想去试试。我希望将来有一天能成为专业足球队员,为国争光。”高静说。

  体育老师蒋瑞告诉记者:“学校有专门的足球队,现在踢球的学生越来越多,但是装备不足。这次捐赠的装备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丰富他们课外生活。足球运动不仅能够提升学生们的身体素质,还能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中国·关注
   第03版:内蒙古·综合
   第04版:市井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新报调查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内蒙古·首府
   第09版:声音
   第10版:中国·综合/广告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广告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都市心情
   第16版:劲爆体坛
棋盘井第一小学的孩子收到爱心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