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城驿站:打造多功能人性化服务亮点

  文·摄影/本报记者  郝儒冰

  5月27日,记者走访了首府多个青城驿站,整体呈功能化、智能化、人性化、特色化,为过往市民提供了一个个温馨的服务港湾,成为首府亮点。

  第三卫生间成标配

  5月27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回民区慧谷兰亭综合体驿站、呼伦北路佳地苗圃公园青城驿站、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青城驿站,每个驿站都整洁清新,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成了驿站标配。

  当日,记者在位于回民区成吉思汗西街慧谷蓝庭门口的青城驿站看到,这里设有男女厕所和第三卫生间,为了方便市民多样化需求,还设有储物间、淋浴间、残疾人专区、母婴专区,免费提供手机充电站、免费Wifi等人性化服务。“这里是我们2017年回购开发商售楼部改建的一座驿站,建筑面积340平方米,自投入使用以来,每天的人流量约50人次。”驿站负责人告诉记者。

  位于新城区呼伦北路佳地苗圃公园的木质青城驿站,除了提供基本如厕需求外,还设有第三卫生间、盥洗室、烘手器、母婴室、婴儿台、残疾人设施 、书画室、超市、茶水吧、休息室、银行便民缴费系统、自动售卖机,配有新风除臭系统、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生物识别自动供纸机,科技感十足。

  位于如意工业园区慧宇广场的幸福驿站则主打文化休闲特色,内部设有书吧,提供700多本正版图书免费阅读,超市经营进出口食品以及国产零食,晚上19时~23时两位驻场歌手自带乐器进行表演。

  首府有个“公厕博物馆”

  建国以来的公厕模型、市民如厕工具的变迁……通道北街的尽头有个“厕所革命”公益宣传园,不仅是一个青城驿站,还是一个“公厕博物馆”。

  当日,记者在展馆内看到,馆内陈列了各个历史阶段的马桶,经过艺术化处理的卷纸造型融入了古今公厕发展的大事记,有极具首府年代回忆感的公厕模型,还有便便水杯、摇头公仔,甚至还有便便抱枕、便便书包等可爱造型的文创产品。

  除了历史回顾,展馆内还有很多新科技。“我们运用多种生态环保、节水节能的技术,将公厕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有智能化管理控制系统、实时空气质量智慧管控系统、空气置换系统和农村厕所改造技术等等新技术,青城驿站采用的建设新材料,有光伏板、不燃板、碳化木等。”讲解员杜瑶告诉记者,作为展馆建设方,呼和浩特市城环环卫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特意在楼梯拐角处设置了电子留言器,墙面的两个“小可爱”则是城环集团的吉祥物——城城、环环,市民可以将自己在展馆中的所观所想记录下来,一同为首府的“厕所革命”建设建言献策。

  今年至少新增500座驿站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环卫局了解到,为全面提升首府公共卫生间的辅助功能,方便市民尽快找到公共卫生间,突出指示引导服务,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各公共卫生间临近路口、巷道醒目位置设置公厕引导牌1000多块,对外开放公厕指示牌1180块,方便市民就近入厕,首府市民还可登录“掌上青城”如厕导航APP,利用智能手机方便、快捷、准确的找到附近公共卫生间。

  2018年,首府将进一步完善2017年青城驿站各项服务功能,保证全部开放、规范运行;加强和完善青城驿站运行监管力度,避免各种原因造成的公共卫生间关停、流失;加大青城驿站亮化工程,提高夜间辨识度,方便夜间如厕;再次对城区内旱式公厕进行彻底摸排(主要集中在城中村、企业厂区、私人用地内部),符合建设改造条件的改建为固定水冲式公共卫生间或设置智能环保公共卫生间;结合《呼和浩特市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中新建公共卫生间1821座的目标,按照500米设置一座的建设标准和城区发展总体规划,以主城区为主,根据不同地域用厕需求,统筹设置,2018年城区范围内分区域、分路段多渠道再补充新建青城驿站(公共卫生间)不少于500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新报调查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广告
   第14版:健康
   第15版:读书
   第16版:劲爆体坛/广告
36名特殊孩子收到儿童节礼物
快乐夏令营
一次特殊的胎教: 准妈妈插花传递爱
青城驿站:打造多功能人性化服务亮点
首府儿童探索博物馆 近日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