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1+1

  13年前,赤峰市元宝山区的一对兄弟因欠内蒙古农村信用社2万多元贷款不还,被告上法庭。最终元宝山区法院判处二被告在限期内偿还本息。此案因被执行人常年在外务工,人难见、财难寻,13年来始终未被执结。6月8日,赤峰市元宝山区法院传来消息称,这起历时13年的执行积案成功执结。当年的2万多元贷款加上利息和罚息,已达到了近20万元。(6月14日《北方新报》)

  做人诚信为好

  文/山  歌

  如果评选“最牛”老赖,这兄弟二人与之无缘,毕竟2万多元实在不算天文数字,与那些欠款以千万上亿为计算单位的老赖相比,根本不在一个级别;但如果评选“最惨”老赖,他们应该榜上有名。当年的2万多元贷款加上利息和罚息,已达到了近20万元,翻了10倍。为了赖掉2万多元,东躲西藏十几年,最终落得这个结果,让人又好气又好笑。他们亏不亏?当然亏。但这个亏不是信用社强加给他们的,是他们吃了不守信的亏,自找的。如果当初信守合同,及时归还,只是按照正常利率还款。可一旦失信,便会触发惩罚性条款,经长年累月的叠加,生生地让他们的债务从2万多元变成近20万元。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但现实中,一些人信奉“欠债不还天经地义”,没有契约精神,更没有法律意识。这个案例其实是敲给老赖们的一记警钟。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欠债不还最后受害的是自己。做人还是要诚信为好,方可在社会立足。

  让老赖有痛感

  文/梅  新

  过去惩处老赖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曝光上黑榜,其结果收效甚微。眼前,赤峰市元宝山区法院“欠一罚十”的做法,可以说真正打疼了老赖,也产生了应有的法律震慑效应。

  市场经济首先是法治经济,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在老赖们看来,赖着不还钱才是上策。于是,玩“躲猫猫”,能赖则赖,能拖就拖,变着法子赖账。事实上,那些厚脸皮的老赖对法院判决都不尊重,指望一曝收效并不现实。

  老赖猖獗,凸显了法律的软弱,如不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此类诚信缺失行为势必愈演愈烈。实际上,一些老赖并非没钱,而是不想还、不愿还,这不仅让胜诉者有苦难言,也让“执行难”成为司法“肠梗阻”。对于这种公然挑战司法权威的老赖,必须依法痛击。否则,只会使老赖越来越多,最终搞乱市场经济。

  赤峰市元宝山区法院“欠一罚十”执法实践再次证明,惩治老赖需要让法律硬起来,让老赖真正有痛感。过程中,还需多部门联合行动,在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之间形成联手协作机制,让老赖在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信用惩戒,寸步难行。进而,封死老赖靠赖得利的途径。

  评论投稿信箱:bfxbbtxw@163.com,请注明“本土声音投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市井/广告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文学速读
   第13版:发现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观点1+1
践行公益收获快乐
节约成本 不能打消防设施的主意
“亲水”要以安全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