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约成本 不能打消防设施的主意

  文/程绍德

  连日来,本报先后刊发消息《鄂尔多斯市东城国际300多户居民入住7年没房本》《东城国际消防设施不完善》《东城国际5栋楼居民入住多年仍用临时电》,对鄂尔多斯东胜区东城国际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6月12日,记者从东胜区消防大队了解到,该大队已经就东城国际小区消防设施不完善一事向小区开发商下达整改通知书。(6月14日《北方新报》)

  作为防灾系统的一部分和抵御火灾侵害的有效手段,消防设施关系到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乃至城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遗憾的是,这样一种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并没有得到一些社会单位应有的重视。就拿鄂尔多斯市东城国际小区来说吧,虽然300多户居民已经入住7年,但是消防设施至今仍未完善。

  早在2015年,公安部发布的《关于人员密集场所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中就明确要求,要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因此,对于消防设施不完善的问题,物业公司并非不知情,而开发商更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更进一步说,是为了节约建设成本而有意打消防设施的主意。

  俗话说,水火无情。无数的事实证明:火灾是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灾害之一,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对社会产生的危害极大。在住户密集的小区,消防设施就是确保业主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开发商拿业主生命和财产安全当儿戏,有关部门决不能手软,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且给予相应的处罚。而居民首先要做好自我保护,平时也应多关心一下小区的消防设施,发现问题及时向消防部门投诉反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市井/广告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文学速读
   第13版:发现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观点1+1
践行公益收获快乐
节约成本 不能打消防设施的主意
“亲水”要以安全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