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浓情端午

  艾草香

  艾草在乡下几乎无人不识。

  河岸上,沟渠里,偏僻的荒地里,遍布着艾草的影子。路过艾草的身边,稍微的碰触,就沾染到艾草浓烈的香。那香太过热情,经久不散。很多人怕了艾草,远远地躲着它。可它自顾自地绿着,一如既往地香着,成群结队地长着。日子太长,沟沟壑壑里,再深的遗忘也会被岁月记起。

  《荆楚岁时记》记载:五月五日鸡未鸣时,采艾似人形者揽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验。是日采艾为人,悬于户上,可禳毒瓦斯。艾草避邪除病可嗅、可熏、可洗、可食。

  端午节是艾草飘香的狂欢日。被遗忘的角落里热闹起来,默默无闻的艾草在这一天无比尊贵。所有努力生长的寂寞日子都有了丰厚的回报。人们记起了艾草的种种的好,那香贴心贴肺,那绿无与伦比。人们拿着镰刀,贴根割起一丛丛艾草,家家户户门窗上挂起了艾草,村子里飘着艾草的香。人们闻着艾草的香,想起端午节里祭奠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于是,艾草的香里又赋予更神圣的使命,那香是爱国的魂。魂兮归来,香飘万里。

  《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故又被称为“医草”,台湾正流行的“药草浴”,大多就是选用艾草。艾草全身都是宝,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舌尖上的中国》介绍了艾叶可以做成蒿子粑粑,艾叶的香化作美食,令人垂涎欲滴。取艾叶的叶尖,嫩嫩的叶尖用开水焯一下,捞出切碎,用糯米粉,面粉,加水和面,醒一会。把切碎的雪里红和肉末炒熟待用。揪好的小剂子用拇指按一个小洞,添上雪里红肉末,揉平压扁,一个蒿子粑粑就做成了。蒿子粑粑绿莹莹的,艾叶的香隐隐地飘散开来,咬一口,香甜可口,真是舌尖上的美味呀!

  乡下的老房子久无人住,我惦记着给老房子挂艾叶,回了一趟老家。

  走进村里,就闻到艾草的香。近几年,村里的很多年轻人都离开村子,进城谋生,很多人家都成了空巢。但我发现家家户户门上都挂着艾叶,我家的门上也挂着艾叶。这时,我看到村里的王大爷推着小推车,车上还有一大摞艾草。莫非?我热情地和王大爷打招呼。王大爷见到我很高兴,说以为我不回来过端午节了,他上山割了很多艾叶,家家户户都有份。过节就得有个过节的样子。以前过节,家家户户挂艾草,现在,家家户户也都能挂上艾草。

  我望着自家门上的艾草,灰白里透着绿,那香里又揉进了乡情,浓烈中流淌着温暖。因了这一束艾草,村子活了,人心热了,那香啊,是端午节的一张名片,从故乡飘到远方……文/宫  佳

  赛龙舟

  “桃儿红,杏儿黄,五月初五是端阳;粽子香,包五粮,剥个粽子裹上糖;龙舟赛,赛龙舟,看看哪个好儿郎。”这是家乡端午节传唱的童谣,赛龙舟成了儿时端午节最重要的一项活动。

  一阵鞭炮响后,我们一群小孩子冲上了围堤,望向河的对岸,只见对河的魏家、王家在一群小孩的簇拥下,他们两村的龙舟下水了。对岸的小孩见我们站在围堤上看他们的热闹,都得意地朝我们叫喊:“我们的龙舟先下水就一定赢哦!”我们一群小孩也不甘示弱,朝着对河一阵乱喊,就下了围堤,大家都说去报告周四叔。周四叔是我们周家村赛龙舟的权威人士,掌龙舟的舵手。

  “周四叔,对河魏家、王家的龙舟都已经下水了,我们……”其中一个胆大的小孩向周四叔报告说,“去,小孩一边玩去,没看见我们大人正说事呢!”当村长的周四叔的儿子朝我们挥挥手厉声说道。“不要这样对待小孩子,有小孩才热闹嘛!”周四叔总是护着我们。“不急的,现在他们的龙舟下河浸水,还没有正式比赛呢,到时看你四叔的。”

  等大人商议完毕,就起身到祠堂里放下龙舟,照例是要扫尽灰尘,刷上一遍桐油,待干后,方可抬到河中入水。

  正端着碗吃午饭,一阵锣鼓声、鞭炮声猛然响起,我丢下手中的饭碗顾不得母亲的责骂往外冲。果然见大人肩扛龙首、划桨朝河边走去。周四叔照例是扛着尾舵。他们脸色微酡着,一副兴奋的样子。周四叔安顿好龙首、尾舵,又仔细检查一番,接着调整好桨手的位置。对河的龙舟等得不耐烦了,锣鼓一声紧似一声地催促着。周四叔的龙舟这才缓缓划入河心。

  比赛就要开始,原来嘈杂的声音倏然停顿了。“当当当”一声急促的铜钟敲响,顿时鼓声响起,随之节奏愈来愈快。桨手们身体前仰后合,劲往一处使,顿时水花四溅。船头的鼓手手执鼓槌,一下又一下的敲击在皮鼓上,沉闷而刚劲。而周四叔略微的向前倾着身子,双手紧紧握住尾舵,全神贯注地凝视着前方。只见一艘艘龙舟卷起白白的水花好似离弦之箭贴着水面向前冲去。两岸的围观群众随着龙舟奔跑着。喊声、叫声、车铃声摩肩接踵,人声鼎沸。经过一个时段的比拼,距离逐渐产生了。也有使坏的,尾舵一摆,龙舟横了过来,把前面的船往河边挤,两船遭遇,竟缠在了一起。很长时间才得以脱身,接着又奋起猛追,岸上的人们唏嘘一片。

  最终,比赛结束了,赛手们咧着嘴湿漉漉上了岸,比赛的成绩已经不是很重要了,一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都在为自己的队伍喝彩。呐喊声逐渐弱了,围堤上的人们也逐渐离去,而那首传唱的童谣和空气中阵阵粽子的香味,这些,成了我最美好的回忆。

  文/江初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市井/广告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文学速读
   第13版:发现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浓情端午
公告
何氏狐臭净
声明
呼和浩特市规划展览馆招聘
军区士兵食堂整修工程及机关西院公寓区1号公寓楼南侧广场建设工程招标公告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