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奶奶第一次出远门

  这张照片是爷爷奶奶23岁时在成都相见后拍摄的。当我翻开相册,奶奶的记忆又回到了过去,给我讲起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1955年,奶奶23岁,在此之前她从未出过远门,当时奶奶要远去四川成都找我的爷爷。爷爷于1949年3月进入西北军政大学,当时部队地址在山西省临汾市。1950年初,爷爷跟随部队转移到了成都。根据组织安排,爷爷进入了西南航空预备学校(后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三航空兵学校,该校于1970年11月被撤销建制)。

  爷爷奶奶在他们15岁时结了婚,之后爷爷便参了军,留奶奶一人在家,爷爷虽然时常给奶奶寄钱、写信,但万封家书终究抵不住见一面。终于,奶奶拿着70元路费,出发去找爷爷。

  村里人将奶奶从山西省临猗县王寮村带到解州,奶奶对外面的世界茫然不知,南北方向、火车站进出口、售票处、卫生间等等,都是奶奶问出来的,就这样,奶奶跌跌撞撞上了车。在路上,闲聊中,奶奶碰上了一位与她年龄相仿一同前往成都的姑娘。之后,她们便结伴而行。

  解州没有直达四川的火车,需从宝鸡倒车。宝鸡火车站是个中转站,奶奶到了宝鸡,没想到宝鸡火车站人山人海,奶奶和同伴就是排不上队,直至第三天她们遇到了一位好心人。这位好心人愿意帮助奶奶买票,奶奶将钱给了这位好心人,好心人说:“等票买回后你们给钱也不迟。”就这样,奶奶买到了去成都的车票。

  奶奶从家里出发前,带了20多个馒头,饿了就吃馒头,渴了就花两分钱喝碗水,累了就坐在地上歇会,困了就和同伴互相靠着睡会儿觉。一路上,奶奶总舍不得花钱,她说:“见不到他,我心里就没谱。”

  到了成都,奶奶和结伴的姑娘告了别。奶奶让一位列车员看了爷爷寄信时信封上的地址,知道了要前往的方向。奶奶坐上了去县城的汽车,又问了路,乘坐一辆农用车到了爷爷的学校。在学校门口,奶奶将信封让门卫看了,准确无误,奶奶终于如释重负。门卫打电话让爷爷出来,两人相见的刹那间,爷爷奶奶拥抱在一起,泪眼婆娑。

  奶奶给我讲完这个故事后双眼通红,她告诉我,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经过7天时间,见到爷爷,很满足,很幸福!文/王  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热线/市井
   第05版:首府看点
   第06版:内蒙古·关注/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老照片
   第13版:发现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值乘呼京特快遇唐山地震
奶奶第一次出远门
怀念父亲
老照片征稿
小侄女
采购公告
呼伦贝尔军分区维修改造工程招标公告
何氏狐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