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营商闹纠纷 100多家用户通信受影响

  新报热线(记者  白忠义)  从6月21日起,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奥林国际一区内通讯设施疑似遭人为损坏,导致网络不能使用,100多家用户的宽带、电话等业务被阻断。这些用户纷纷致电本报反映此事,他们认为,不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分公司(以下简称移动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市分公司(以下简称联通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巴彦淖尔分公司(以下简称电信公司)3家通信运营商之间有什么矛盾,都不应该牵扯到用户并使用户的利益受到损害。

  6月24日,记者来到奥林国际一区,住户鄂先生给记者看了他家网线被剪断的照片。照片上显示,强弱电井里电信公司的分纤箱上连有十几家住户的网线,有五六根是断的。鄂先生说,6月23日一早,他在家用电脑办公,突然断网了。他检查了半天,以为是电脑坏了,正要找电脑维修工,看到小区业主群里住户普遍反映“联通公司指派人剪断了网线”。鄂先生随即给联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打了电话,对方承认确实是他们公司派人剪断了网线,理由是移动公司和电信公司破坏了他们的通讯设施。

  说起此事,奥林国际一区2号楼住户衡女士很是生气。她告诉记者,她家客厅电视机连接的是电信网络,卧室电视机连接的是移动网络。6月21日18时左右,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刚给她接通网络,并且安装调试了电视机顶盒,可以正常使用。当日20时许,她外出回家,发现网断了。6月22日一早,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发现是网线被人剪断了。“我家的电信网络是2016年10月安装的,当时我自己买的网线,找工人接的网线,没有接到联通公司的线上,为什么他们要剪断我家的网线?”

  6月24日,移动公司、电信公司的维修工忙着给奥林国际一区住户接网线。负责维护该小区电信网络的袁膺告诉记者,他最早接到报修信息是在6月21日,有2家用户的网线被剪断,当时他也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从6月22日开始,10多家用户给客服打电话报修,他才意识到,这应该是人为损坏。直到6月23日,他给20多家用户维修了网络。

  袁膺带着记者实地查看。他说,该小区每栋小高层(共11层)里都有1个电信的分纤箱,每栋高层(共18层)里有2个分纤箱,分纤箱里的网线被剪断了。移动公司维修工杨帆告诉记者,移动的分纤箱每栋小高层里有2个,高层里有3个。6月19日~24日,共有40多家用户的网线被剪断。

  内蒙古维邦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分公司奥林国际一区项目经理张秉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小区是2013年8月交工的,当时只有网通、联通两家公司安装网线。为了满足住户对网络的需求,2016年10月和2017年5月,电信公司和移动公司与他们沟通后,开始在该小区布线。“希望几家通信公司协商解决纠纷,不要影响住户的利益。”

  联通公司驻地网营销中心经理王立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他们公司投资了近30万元,在奥林国际一区实施了综合布线工程,不仅布放了局端到小区的光缆,还在小区内小高层每个单元设置了1个分纤箱,高层每个单元设置了3个分纤箱,建了竖井,穿了入户光皮线,所以电缆及管线所有权归联通公司。当电信公司和移动公司网络通入该小区后,撬开了竖井,剪断了联通公司的光皮线,并破坏了分纤箱,造成通讯设施严重受损。今年6月初,联通公司给移动公司发了《关于限期中国移动巴彦淖尔分公司整改违规施工造成中国联通巴彦淖尔分公司网络安全隐患的函》。函中写着:“移动公司在没有共建共享批文及事前申请的情况下,在奥林国际私自占用联通公司穿放的用户光缆发展用户,并且野蛮施工造成联通公司用户大面积投诉,给联通公司光缆线路造成安全隐患,也给维护人员日常维护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望移动公司限期3日内整改。”

  “每剪断一根光缆,维护费用至少400元,而且有的是无法修复的。维修分纤箱每次需要一两千元。发函后,移动公司并未整改,而且不断破坏并占用我公司资源,为了保持资源完好,我们只能自行修复。今后,如果继续出现我公司资源被破坏的现象,我们也会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我们的资源不受到破坏。”王立英说。

  电信公司客服部主任高芳对记者说:“我们的目的是服务好用户,接到奥林国际一区住户的报修信息后,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最快的速度恢复网络。”

  截至记者发稿时,奥林国际一区依然有个别住户的网络不能正常使用。

  针对此事,内蒙古蒙宁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俊峰认为,不管最初是谁在一定区域投资的网络基础设施,任何人、任何部门都不应该对其破坏而损害用户的利益。出现这种情况后,用户可以直接起诉所属缴费公司,同时可以连带起诉破坏网络基础设施的通信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文学速读
   第13版:读书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运营商闹纠纷 100多家用户通信受影响
工商部门约谈美团外卖:应该依法经营
印象江南二期这户居民家屋顶总漏水
患了癌症没钱治 陈瑞杰需要帮助
景苑佳地小区附近路面塌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