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农牧民不再担忧

  文/《内蒙古日报》记者  霍晓庆

  在6月初召开的内蒙古农业保险十年发展回眸学术研讨及经验交流会上,近百名政府和业界、学界代表济济一堂,探讨未来自治区农业保险的发展方向。内蒙古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元凤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其实,在全国一些农业保险会议上,主旨发言席上总少不了赵元凤的身影。自治区农业保险发展的10年,也正是赵元凤教授研究农业保险的10年。10年来,赵元凤带领团队一直追踪着国家农业保险的发展,对内蒙古农业保险进行深入研究。自治区重大的农业保险领域的政策出台,都离不开她的团队的出谋划策。

  “作为农业大学的教授,天然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田野里丰收的景象、农民脸上的喜悦都深深打动着我,所以我想做点什么,守护我热爱的东西。”赵元凤说,她所研究的领域:农业保险、农业信息化和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绿色发展,都与“三农”息息相关。

  “农业保险是政府支持农业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它不仅鼓励农民发展种养殖,也对因灾致贫的农民进行补偿,可以说是农村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手段。农业是高风险的产业,受到自然与市场的双重风险,一旦有灾害或价格波动,农业保险可以精准、具体地弥补农民的损失,使农民至少可以有能力购买种子化肥,不影响明年的再生产。”赵元凤说。

  意识到农业保险对农民和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她带领研究团队连续3年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绩效评价。该研究成果不仅填补了我国农业保险绩效评价研究的空白,而且研究成果被自治区农业保险领导小组采纳,对我区农业保险实施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起到了决策支持作用。我区也因此被国家财政部列为“保费补贴绩效评价”首批试点省区。

  在对农业保险研究的基础上,赵元凤还注重保险产品的创新。“内蒙古是养殖大区,我们的主导产业是肉牛、肉羊,但目前国家保费补贴项目只有奶牛、育肥猪等,这与自治区农牧业结构不匹配,我们主张自治区出台自己的养殖业保险产品。”赵元凤说,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自治区开始出台新的农业保险政策,将她的意见收入其中。

  10年来,赵元凤和她的团队走访了3000多户农牧户,和农牧民面对面交流沟通。每一次调查,都是对农业保险的深入宣传。让农牧户认识到农业的风险,了解农业保险是一种风险管理的手段,使农牧民的风险意识大大增强。

  通过出国留学及与国外同行的深入合作,赵元凤教授掌握国际最新农业经济理论,带领团队应用国际先进研究方法,追踪国际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2018年,她被评为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人才。下一步,赵元凤将带领她的团队,在继续研究农业保险的基础上,推动农业绿色化发展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市井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影视
   第12版:老照片
   第13版:发现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让农牧民不再担忧
做中国智能养猪第一人
红色壮士——胡幼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