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中国智能养猪第一人

  文/《内蒙古日报》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记者  于小舒

  水蓝色的围墙映着蓝天和一簇簇白云,满院子的鲜花绿树中露出一排欧式的小阁楼,大门上方飘着一面五星红旗,这个外观像度假村一样的地方,却是一个养猪场。

  一谈起养猪场,人们的直观感受免不了冠以“脏乱差”这样的标签,而随着记者对内蒙古朋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深入采访,现代智能养猪彻底颠覆了我们的认识,干净、整洁、绿色成了这里的代名词。这个“不一样”的养猪场自然有个“不一样”的养猪专家,这位养猪专家便是霍刚。

  “世界养猪看中国,中国养猪看朋诚!”这是霍刚2003年企业创办之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2012年,他瞄准时机投资1.4亿元,占地300亩,在察右前旗三岔口乡,建成世界一流、中国最好的全自动智能化原种猪场,同时建成养猪研究所和猪科技文化馆。同年10月14日直接从英国引进原种猪680头,是自治区首家从国外引进英系大白原种猪的种猪场,也是中国最大的英系大白核心原种猪场,现存栏基础母猪2500头,年出栏优质种猪5万头,可为乌兰察布市200万头生猪养殖提供优质种猪。2017年,公司又新建了院士工作站种猪研发繁育基地,现母猪存栏达3700头,年出栏猪10万头,其中种猪3.5万头、生猪6.5万头。

  霍刚说起猪来滔滔不绝:“你看我们的猪就像模特,精神焕发。每头猪的耳朵上都装有一个芯片,这个芯片会记录这头猪所有的信息,包括采食量、饮水量、睡眠时间、疫苗注射情况等,我们在手机上就可以监测到每头猪的健康状况。”他边演示边说,“从圈舍建设到采购设施,都是世界最先进的标准与设备,你看有德国种猪电子饲喂站、美国奥斯本种猪性能测定系统,丹麦的智能化产床和保育舍等设备。”目前,该猪场通过“云”输入、大数据分析,进入现代智能化高端养猪平台;智能养猪模式的开启,降低了成本,节省了人工,“朋诚”目前仅有员工19人。

  为了获得先进的猪场建设理念和经验,霍刚用10年时间走访了国外6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猪场和国内的500多家猪场,在总结猪场原有生产工艺和建设方法的基础上,融入了自身对于猪场在内蒙古高原地区建设的想法,近20年的时间完成了40余项技术改造,申请了20余项专利技术。

  “一个人富不算富,带动群众一起富才算富。”企业发展了,霍刚扛起了社会责任,他把“发展绿色生猪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依托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贯穿在公司发展的每一个时期。2016年和2017年公司共提供仔猪12000头,带动集宁区、三岔口乡、玫瑰营镇、商都县玻璃忽镜乡等130多个贫困村,贫困户1500户,实现脱贫人口3000人。今年4月,朋诚公司又与察右前旗三岔口乡十四号村委会签订了整体脱贫合同,提供30万帮助建设集体经济,计划年底全村脱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市井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影视
   第12版:老照片
   第13版:发现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让农牧民不再担忧
做中国智能养猪第一人
红色壮士——胡幼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