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停车场设封顶价符合实际

  文/杨  庄

  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收费过高,有市民称自己在这里停车4天被收费2210元,引发热议。此事有了新进展,涉事停车场从10日15时实行新规定,“每日360元封顶”,并在停车场出入口增添新的价格公示。

  据报道,涉事停车场有837个车位,相较于每天庞大的进出站旅客数量,停车资源十分紧张。工作人员称,因空间有限,几列火车同时进站的时候,车位很紧张,2017年甚至出现在出口排队30分钟的情况。

  涉事停车场将停车价格定于每小时20元的“高位”,对于缓解车站停车位紧张,督促车主“即接即走”具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北京西站地区客流大,寸土寸金,停车公司的经营成本比较高,据说每月仅电费一项就需要7万元,采取停车高收费也是企业正常经营所必需的。但每小时停车费20元,不设立封顶价,收费价格24小时“连轴转”,似乎还是“合法不合理”。

  火车站几列火车同时进站的时候,车位很紧张,但每天凌晨的几个小时,则是北京西站的“淡季”,进出站列车寥寥无几,停车场自然也会相应出现不少空位。客运站可以根据客流情况相应设定夜间优惠停车的低峰时段。对于经历了“高峰”和“低谷”时段的整日停放车辆的车主,予以优惠,符合情理。

  政府早已放开对停车收费的价格管控,火车站的停车场由停车公司经营,自主定价,可以不设封顶价。但企业的经营行为如果与民意相抵触,就是因小失大,多收几个钱,落个“黑”名声,有损企业形象。企业应该正确行使自主定价权,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根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关系合理确定收费标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市井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影视
   第12版:老照片
   第13版:发现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风景再好也应在安全线内
免费办犬证 市民要配合
恶性竞争害人害己
停车场设封顶价符合实际
斗气飙车是拿生命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