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挥毫14年 徐党荣誊写古典文学作品

  徐党荣正在誊写
  文·摄影/本报记者  解裕涛

  包头市退休干部徐党荣14年如一日,每天坚持用蝇头小楷誊写名著古诗词,他用6年时间誊写完四大名著,被北大出版社出版。之后历经8年,他又完成了600多万字的《全唐诗》的誊写。目前,他正在誊写《全宋词》,预计2021年完成。他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还能完成《全元曲》的誊写工作…… 

  手抄出版四大名著 

  7月3日,记者走进退休干部徐党荣家,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迎面而来。一张大大的写字台上,除了放着一本厚厚的《宋词》外,桌角整齐地摆放着厚厚一摞手稿。记者看到,这些手稿全部用蝇头小楷书写,字迹工整、挺拔苍劲、用墨均匀、结构规矩、方圆兼备,而且上面的格线都是老人亲手所绘。

  1949年出生的徐党荣是土生土长的包头人,他从小喜爱读书写作,在部队曾从事宣传方面的工作。转业后,他在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工作,2006年初调回包头市政协任副巡视员。2004年,徐党荣突然萌生了一种想法,用毛笔来誊写古典名著。

  于是,当时还在工作岗位上的徐党荣,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时间来誊写。他从《水浒》开始写起,2006年随着自己空闲时间的增多,依次又誊写了《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历时6年,他完成了小楷誊写四大名著,线装成册,完全恢复过去那种传统的古典著作形式。这套书360多万字,线装书共44本,后来由北大出版社出版。

  徐党荣介绍,现在他回过头来看十几年前的字,认为写得不满意,但却很珍贵。全国虽然誊写的人不下百人,但真正能出版的这还是第一部。

  每天工作8小时

  “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取决于他个人的价值观。从我的价值观来看,就是对家庭、社会、民族甚至对历史有所贡献才能体现。”徐党荣说。

  退休后生活清闲了,但又不愿虚度时光,徐党荣就想把这些经典之作誊写出版给更多的人看看,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四大名著誊写出版后,徐党荣的字精进不少。2009年底,退休后的他又萌生了另一个念头,那就是誊写《全唐诗》。《全唐诗》共收录唐代诗人2500多人的诗作,用毛笔誊写《全唐诗》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用10年时间写完《全唐诗》。为了这个目标,徐党荣集中精力,奋笔疾书,每天8个小时誊写,一天要誊写5篇,2000字左右。

  结果,徐党荣用8年时间提前写完了《全唐诗》。2016年11月份,他把正文写完,写目录、编页码等后续工作用了1年时间,加上目录全书共有600多万字。

  手稿比房子还高

  许多人对于徐党荣的做法感到不解,这些名著书店里都有,何苦要辛苦誊写呢?徐党荣坦言,他所做的工作就是要还原古典,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优秀的东西与最传统的形式完美结合。书店里的这些名著书籍是古典的东西用现代的形式表现出来,而他是要把古典的内容用古典的形式表现出来。

  徐党荣的《全唐诗》手稿装在纸箱里保存,有3米多高,他计划要线装出版。在他眼中,线装书装帧形式传递着古色古香、浓厚典雅的文化气息,具有很强的传统艺术魅力,适合长久留存,有收藏价值。

  徐党荣对记者说:“宋词不到300万字,我计划在2021年写完。”

  由于每天长时间誊写,徐党荣累出了一身毛病:颈椎有病,坐着没事,出去走路的时候就会头晕;原来他的视力特别好,现在老花镜都带到400多度;由于右手常年握毛笔,小手指常年弯曲,已经严重变形。尽管如此,但他依然乐在其中。通过誊写的方式再次细读经典,他也进一步提升了个人的文学素养,静心陶冶情操。

  徐党荣说,他希望自己誊写的书出版后,能走进大学图书馆、中学图书馆,让中国的孩子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要是能进国外的孔子学院、大学里那是最好的,让外国人也能了解中国文化,增加我们的文化自信。

  徐党荣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自己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完成《全元曲》的抄写工作,那时也就“此生无憾”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都市心情
   第16版:劲爆体坛
挥毫14年 徐党荣誊写古典文学作品
斯琴高娃:竹板笔书写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