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斯琴高娃:竹板笔书写美好生活

  斯琴高娃正在创作
  文·摄影/本报记者  查  娜

  77岁的退休教师斯琴高娃,是竹板笔蒙古文书法爱好者。从小学时代开始,竹板笔伴随了她61年之久。竹板笔书法面临着失传的危机,斯琴高娃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

  竹板笔书法名人

  退休教师斯琴高娃,居住在锡林浩特市。每天,她都要去社区书法室练习书法,一直以来,她都是社区里小有名气的“书法家”。斯琴高娃练习的是蒙古族独有的竹板笔书法,现在能够写好竹板笔书法的人,在全区寥寥无几。

  7月19日下午,在社区的书法室见到斯琴高娃时,她正在练字。裁成长条状的白纸,中心位置用铅笔画了两列竖排的四线格。要写的文字,就写在四线格里。所谓的笔,其实是一个个宽窄不一的竹板片,用于书写的一头被削尖,写双线条文字的竹板笔,则要在中间挖出一个镂空的缺口。

  斯琴高娃用竹板笔蘸了些墨汁,开始写字。竹片在她的手中变得灵动,动作如行云流水。而落在纸上的文字,如印刷字般规整,又有着一股子活泼的劲头儿,看起来赏心悦目。斯琴高娃告诉记者,竹板笔书法讲究推、拉、提、勾、挑、旋等运笔技巧,字迹工整流畅,犹如印刷字,十分美观,这也是竹板笔书法一直吸引她的原因。

  斯琴高娃的竹板笔是自己动手制作的。她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竹板笔取材价廉、随处可见,制作难度也不大,也许在童年的时候,自己就没有机会学习竹板笔书法了。

  从小被竹板字吸引

  在斯琴高娃家中,记者看到斯琴高娃写的厚厚的一本字帖,是每个蒙古文单个字母的描画。每个字母都经过千百次的临摹,经过数十年的练习,才能练成行云流水般的洒脱,才能在规整如印刷字体般的书写中,加入自己的精神气。

  1957年,在赤峰巴林左旗上小学的斯琴高娃,无意间看到校长仁钦道尔基办公室墙上的竹板笔书法作品。那温婉优雅的字体,深深烙在了她幼小的心灵上。从此,她便对这种文字着了魔。她自己找来竹子削尖,做成竹板笔开始练习。没有墨汁,就用钢笔水代替;没有草纸,就收集糕点、糖果的包装纸。在那个物质和精神生活同样匮乏的年代,那悠扬遒劲的描画,给了童年的斯琴高娃莫大的喜悦。

  校长的办公室,如同一座埋藏着宝藏的地方,让斯琴高娃魂牵梦绕。刚开始的时候,作为一个普通的小学生,腼腆的斯琴高娃不敢向校长请教和学习。一年多的时间里,斯琴高娃就是趁校长不在的时候,悄悄溜进他的办公室,对着墙上的书法作品,默默的临摹。那一笔一画,深深地刻在她的脑海里。她将在办公室看到的文字,分解成一个一个的笔画,然后拆分练习。每一个笔画都熟练流畅之后,斯琴高娃的板笔书法有了小小的进步。

  临近毕业时,校长才知道有个学生一直在模仿自己的书法作品进行练习。于是,校长给了斯琴高娃一些指导,这是斯琴高娃书写板笔书法几十年的生涯中,唯一一次获得的指导。几十年来,经过不断地练习和摸索,斯琴高娃编写出了一套竹板笔书法字帖。

  独特的书写艺术

  蒙古族竹板笔书法,以简单规整著称。竹板笔蒙古文书法艺术讲究形式美,笔画简洁、线条匀称,风格典雅古朴。随着蒙古文字的发展和规范,蒙古族竹板笔书法逐渐演变为一门独立的文化艺术,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据《史集》记载,1225年成吉思汗为了纪念也松格创造的射箭距离的奇迹而立,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一部蒙古文石刻碑文《也松格碑》以及蒙古帝国时期的贵由汗印玺上的文字,都是用竹板笔写上之后再刻制而成的。因此,蒙古族竹板笔书法,对研究蒙古文字的起源发展和历史文化提供了宝贵财富。

  竹板笔书法也渗透在蒙古族日常的生活中。牧民过春节、举行婚礼、召开那达慕时,都喜欢张贴用竹板笔书写的对联、标语。在牧区,常可见到贴在蒙古包门和各类器皿、家具上,用竹板笔书写的“宝音乌力吉”(幸福富贵)、“图门乌力吉”(万寿千秋)、“巴雅尔”(欢喜)、“巴雅吉乎”(发家致富)等表示吉祥或祝愿的字样。

  竹板笔蒙古文书法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在当代社会广泛应用于书籍装帧、刊头设计、金石印章,以及生活用具的装潢等。近些年来,蒙古文竹板字书法也成了巴彦淖尔等地的非遗项目。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门具有着独特艺术魅力的少数民族书法形式,正面临着失传的危机。

  谈到竹板字的传承,斯琴高娃说,她十分愿意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但是令她感到忧虑的是,愿意学习这么技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都市心情
   第16版:劲爆体坛
挥毫14年 徐党荣誊写古典文学作品
斯琴高娃:竹板笔书写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