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府警方:报警,请正确应用12110短信!

  文/本报记者  刘  惠

  近日,滴滴女乘客遇害事件引发首府广大市民的关注,一则“12110短信报警能救命”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迅速转发扩散。这则消息是否属实?在遇到不能电话报警的情况时,市民到底该如何报警?8月29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应急管理大队得知,呼和浩特市已开通12110短信报警,但开通以来,收到的报警信息很少,且骚扰信息居多。

  流传:“12110短信报警能救命”

  在微信朋友圈盛行的这条信息是这样的:“滴滴女乘客遇害之前,自己都已经发现苗头不对了。但是大多时候她只是发微信把情况告诉了远在天边的朋友亲属求救。远水解不了近渴。最正确的办法就是编辑短信报警。把车牌号、行车时间路线、司机特征、车子特征等等所有细节,编辑短信发送到12110!12110!12110!剩下的就交给警察了。”

  这则信息的起源是8月24日发生在温州的一起滴滴车女乘客被害案。采访中,许多市民称他们以前对短信报警号码12110不熟悉,此次事件发生后,才从网友们转发的信息中得知可以通过短信报警。

  状况:多少市民会通过短信报警?

  在遇到危险时,到底有多少市民会通过短信报警呢?8月29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应急管理大队专门查阅系统,做了一番对比。副大队长斯琴图雅告诉记者,经查阅,每个月,呼和浩特110电话报警的接警量达到8.6万余起,但12110短信平台每个月收到的短信量为100多条。

  “我们短信平台收到的信息多为无效的骚扰、测试信息,有的市民会发来一些标点符号、自我介绍以及我害怕等信息,接警员拨打对方电话询问情况后,才发现是无效警情。在12110收到的一些报警信息中,报警人未写明详细地址,接警员再去问详细地址时,对方没回复。统计显示,短信平台收到的有效警情仅能达到1/3,多数是手机被盗、小区里来过小偷等信息。”斯琴图雅也呼吁,如果报警人不是听力、语言残障人士,或并非处于不便使用电话报警的紧急状况,请直接拨打110报警,且不要随意向12110发送测试短信。如果市民经常发一些无关紧要的测试短信,既影响接警员的处理效率,也可能影响其他人的正常报警。

  提醒:通过短信或APP报警

  “市民在遇到危险,又无法通过电话报警时,可以发送短信,也可以通过青城110APP报警,记住这些报警方式,关键时刻也能救命。”斯琴图雅说,12110是中国公安机关统一的短信报警号码,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市民在遇到危险时,除了通过电话报警外,也可以将自己遇到的危险情况,编辑短信发送至12110,指挥中心设有短信报警接警平台,自动接收短信后,安排派警。在进行短信报警时,要尽量在第一条信息中就把详细地址、事件、请求写清楚,以便于警方出警处理。

  除此之外,首府市民还可以通过下载“青城110”APP进行一键式报警,在该平台上,报警人可以将现场图像直接传送给警方,警方将获得报警人的实时位置和现场状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都市心情
   第16版:聚焦亚运
首府警方:报警,请正确应用12110短信!
用爱筑未来
首府将开展 普通高中违规招生行为专项检查
德顺源总部:将与所有办卡顾客取得联系……
苏虎街实验小学科尔沁校区投入使用
保全庄附近赌博摊位被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