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入网有点难

  低碳大厦闲置的光伏设备
  李永青的家庭光伏发电
  文·摄影/本报记者  高志华

  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容量小、电压等级低,贴近电网终端用户,对电网影响小等特点,可以应用在工业厂房、公共建筑以及居民屋顶上。近几年,国家及自治区出台了多份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给予多种补贴政策,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但是,国家几亿元的补贴及企业、个人投入上亿元建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却遭遇了入网难的问题,一些已经建成的项目至今还在闲置,一些虽然已经入网,却没有实现自用和入网相结合。近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低碳大厦被迫关停太阳能发电

  位于机场路的低碳大厦,在设计之初就以清洁能源为主,供热系统采用天然气。大厦还自建1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供电系统,预计年发电量15万度。

  2014年,低碳大厦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成后,向呼和浩特市供电局申请入网发电,但审批手续一直办不下来。因为入不了网,低碳大厦每天通过太阳能发的四五百度电只能自用,周六日因为办公楼没有单位办公,太阳能发的电还得关闭,白白浪费掉。起初,在低碳大厦安装太阳能项目施工方的指导下,大厦物业还能操作,让太阳能发电得到自用。后来,因为物业人员流动,新来的人操作不了,出现了“倒送电贴钱”的状况,大厦自己发的电不但不赚钱,还得倒过来给供电局钱,大厦物业方不得不关闭太阳能发电。

  据低碳大厦安装太阳能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低碳大厦2014年建成后就开始向呼和浩特市供电局申请入网。对此,呼和浩特供电局相关人员也到现场勘查过,按照供电局的要求,大厦方还花费数万元安装了派接箱,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申请入网还是没有通过。

  低碳大厦用电价格每度约为0.54元,如果大厦每年发的15万度电能够入网或自用,将节约成本81000元。7月份,低碳大厦向供电部门交电费26327元,也就是说,大厦太阳能发电至少够大厦用3个月。“放着节能环保的东西不让用,不知道相关部门是怎么想的?”采访中,低碳大厦的一些工作人员说。

  金三角光纤科技审批手续6年才办下来

  内蒙古金三角光纤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三角光纤科技)是呼和浩特市鸿盛工业园区一家集塑料光纤光缆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民营高新科技企业。2011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的价格是每瓦22元到24元之间,企业如果自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国家将给予每块太阳能板11元的补贴。项目在建时补贴先发放70%,剩余30%等项目建好验收后再发放。看到这一红利后,该公司开始在厂房及办公楼上自建2兆瓦的太阳能电站。因为当时太阳能板的价格正处在高峰期,所以加上国家补贴,企业投入也达到了上千万元。2011年,该项目顺利完成。2012年,金三角光纤科技开始向呼和浩特市供电局申请并网发电,直到今年7月份,金三角光纤科技才申请成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起初,电站建成后因为入网手续一直没有审批下来,光伏发的电只能自用。公司在生产高峰期,自己发的电几乎够用。但还是有半年的时间公司每天只能用400千瓦的电,剩余的电只能白白浪费。后来,公司因转产,光伏发电项目只能在楼上成了摆设。

  8月16日,听说金三角光纤科技光伏发电在7月份申请入网成功,记者与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温建亮来到鸿盛工业园区的金三角光纤科技。因为工作人员不在,记者在电话中了解到,金三角光纤科技光伏发电手续已经办下来了,但还没有安电表。

  赵永青:将来能通过输电赚钱

  “分布式光伏发电遭遇入网难是事实。而每年到协会来咨询光伏发电上网的有一百多家,大家听说光伏发电上网难后,都纷纷打了退堂鼓。”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温建亮对记者说。

  那么有没有真正实现光伏发电并入网的呢?记者和温建亮来到土左旗毕克齐镇杨家堡村赵永青家。赵永青利用自有住宅建设了1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多晶硅组件整齐地摆放在屋顶上,在房屋的一侧安装了用于记录向供电线路输送电力的双向表。

  据赵永青讲,2017年他听说国家鼓励光伏发电项目,就到土左旗供电局进行了咨询。随后,他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了10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前后总共花费近8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奔走,今年5月20日,他办齐了手续成功入网发电,供电局给他的合同电价为他每往电网送一度电,电价为0.627元,而现在他自家用电电价为0.415元。通过查看电表,记者发现,从5月20日至7月20日,李永青的光伏发现共向电网发电1523度。

  “通过这两个月的发电量,用不了几年,8万元就能回本,回本后自家白用电不说,还能通过向电网送电赚钱。”李永青说,“赚钱是小事,主要是随着环保的要求,村里冬季将改用电力供暖,那时用电量太大,费用肯定比烧煤供暖要高得多。自家有了太阳能发电,冬季就可以用自己发的电供暖了,成本肯定小得多。”

  赵永青从安装好设备到申请并网成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提起申请并网的经历,赵永青苦笑着摇头:“难!实在太难了!跑得我心力交瘁……还好,总算是办下来了。”

  “虽然我是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真正意义上的光伏发电上网。可见其他一些已经建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上网有多难。现在,市区内一些单位用光伏发电,都是单向表,也就是在光伏发电时除去自用的部分省下钱外,多发出来的电自己用不了输入电网,供电局不但不给钱,还得按往电网输入的电量给供电局钱。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光伏发电入网。”温建亮说。

  内蒙古电力:条件符合就能入网

  早在2013年7月,为了促进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快速发展,规范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管理工作,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电力)就下发了《内蒙古电力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服务管理细则(暂行)》的通知,明确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包括太阳能、风能、天然气、生物质能等发电且总装机容量不超过5兆瓦,电压不超过10千伏。

  日前,记者就分布式光伏发电如何上网、需要哪些手续,《内蒙古电力公司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服务管理细则(暂行)》在执行过程中,供电企业能否私自增加条款,增加上网用户的成本等问题,向内蒙古电力公司发出采访函。内蒙古电力回复称:分布式发电项目申请并网时,须取得政府主管部门开展前期工作的通知、或已列入相应计划。对个人利用自有住宅及在住宅区域内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各供电单位直接登记并集中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备案。备案文件的主要事项,包括投资主体、建设地点、项目规模、运营模式等。申请入网时不存在供电企业增加一些附加条件,增加并网用户成本的问题。

  8月29日,记者就呼和浩特一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遭遇入网难的问题,采访了呼和浩特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轶群。她向记者介绍,目前呼和浩特地区有41户分布式光伏发电用户已经入网,入网总电量8700千瓦,这部分发电用户基本上都是农户。目前呼和浩特供电局执行的是《内蒙古电力公司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服务管理细则(暂行)》,符合条件的光伏发电项目只要到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办手续就可以了。

  当记者问像低碳大厦等楼顶光伏项目为什么申请多年还没有入网时,杨主任说可能是这些项目比较早,厂家及施工单位提供的合格证及认证报告已经过期,如果是近期提供的材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呼和浩特市楼顶上自建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还没有一家在呼和浩特市供电局备案的。

  “之所以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因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具备不限投资规模大小,建造和并网技术门槛低,便于民间资本间入等特点,也不会对电网安全造成冲击。低压并网技术和接入施工措施比较简单,而且逆变器本身有保护电网安全的功能。因此,《内蒙古电力公司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服务管理细则(暂行)》中对低压并网施工不作强制设计要求。这样一来,环节减少,对于提高并网工作效率,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顺利推广是有益的。现在,几乎每户光伏发电企业都期待着,电力职能部门能够进一步敞开大门,加快审批速度。”温建亮对记者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首府看点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草原往事
   第14版:健康
   第15版:读书/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入网有点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