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专家:让人与动物和谐共处

  新报讯(记者  段丽萍)  “亲近湿地时,除了回忆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9月19日,自治区科普专家团成员方海涛为保护湿地提出了建议。当日,记者跟随他来到位于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的内蒙古贺斯格淖尔湿地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

  记者在保护区内看到,虽已入秋,湿地的美景依然迷人,岸边水草摇曳,成群的水鸟在水面嬉戏,俨然一幅流动的画卷。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大家首先来到了湿地资源展馆,馆内陈列着湿地内的动植物标本。方海涛和工作人员交流,建议今后能收集更多的物种标本,来丰富展馆的展览内容。紧接着,在保护区里的贺斯格乌拉水库,方海涛教授和保护区站长王廷军交流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动植物物种保护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对气候调节、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鸟类栖息、繁殖、迁徙提供场所。然而,随着人类活动加剧、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湿地正面临大面积退化,保护湿地已刻不容缓。”方海涛说,建立湿地保护区和湿地公园是保护湿地重要措施,内蒙古湿地面积居全国第三位,保护湿地任务艰巨。《内蒙古湿地保护条例》和《内蒙古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已公布,湿地保护与修复有法可循。对于湿地保护首先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认识到湿地重要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方海涛博士作为内蒙古林业高级工程师,多年来主要从事动物学和自然保护区方面研究工作。他说,过去曾多次进行关于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科普宣传,最近准备出版关于内蒙古野生动物方面图鉴,可以让更多人认识野生动物,了解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努力做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据了解,内蒙古贺斯格淖尔自然保护区建于2001年,占地总面积29769公顷,是一个由沼泽、河流、湖泊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据统计,保护区境内有维管束植物580种,湿地鸟类资源十分丰富,共有261种,以猛禽和湿地鸟类居多,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43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摄影
   第05版:特别关注/专题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广告
   第11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2版:娱乐汇/广告
   第13版:老照片
   第14版:健康
   第15版:特别报道
   第16版:劲爆体坛
全区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共办理各类案件2433起
额济纳胡杨林 10月进入最佳观赏期
治理超限超载
河套人:用“微力量”助力绿色崛起
环保专家:让人与动物和谐共处
我区民族服饰首秀法国卢浮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