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府部分供热企业昨日开始点火升温

  文/本报记者  郑慧英

  “今天早上起床后,我发现家里明显比前几天暖和了,一摸暖气是热的,真是太感谢供热企业了,让我们提前享受到了温暖。”10月10日上午,家住新城区煤炭厅小区70多岁的居民于振春来到呼和浩特市城建委供暖处第八车间表达了他的谢意。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供热工作,今年,呼和浩特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要求首府各供热企业在10月10日试运行,10月15日必须无条件保质保量按时供热。那么10月10日,首府各供热企业是否按照要求点炉升温呢?记者跟随呼和浩特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几家供热企业进行了走访。

  当日9时许,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城建委供暖处第八车间。与室外寒冷的天气相比,车间内十分温暖,燃气锅炉已经开始运行,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柜前查看压力、出水温度、回水温度等数据。操作柜的显示屏上显示,当时的出水温度为43.3摄氏度,回水温度为40.8摄氏度。该车间副主任杨占华告诉记者,八车间从凌晨4时许就开始起炉运行,目前一切设备运行正常。按照现在的回水温度,居民家里已经热了,能达到20多摄氏度。

  据呼和浩特市城建委供暖处负责人孔海平介绍,城建委供暖处共有9个车间,分布在市四区,总供热面积为362万平方米。而八车间的供热面积为36万平方米,范围为北至新华大街、南至乌兰察布路以北、西至劝业场、东至老缸房街。按照今年公用事业管理局要求,八车间于10月10日当天开始运行,给老百姓提前送暖,而其他车间也将陆续运行。提前供热除了能让老百姓早些享受到温暖外,还能及早发现在供热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进行解决,这样才能确保10月15日保质保量给居民供热。

  随后,记者又来到呼和浩特市城发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三合村分公司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控各项数据的运行情况。该公司副经理刘强说:“三合村分公司的供热面积为1080万平方米,共有9台锅炉,其中3台燃气锅炉、6台燃煤锅炉。为了尽快给老百姓供热,我们在今天凌晨2时启用了一台燃气锅炉,先提升一次管网的温度,现在出水温度为70摄氏度左右,回水温度为30摄氏度左右,预计17时左右,老百姓的家里就能陆续热起来。”

  据了解,截至10月10日,三合村分公司已完成二次网注水热力站81座,剩余11座热力站因二次网跑水等问题正在处理解决,预计10月12日全部完成。在储煤方面,现已储煤20300吨,基本可以满足初期使用量,此外,脱硝剂、脱硫剂等物资也已全部到位,满足正常运行需求。

  11时许,记者在呼和浩特富泰热力股份有限公司光明大街供暖分公司的车间看到,燃煤锅炉已经开始运行,炉内的火苗烧的正旺。“今年,富泰热力的供热面积为2000万平方米,从上个采暖期结束后,我们就对公司管辖范围内的热网、热用户进行梳理,对用户反响比较大的小区进行整改,今年除了对1万多米的管网进行改造外,还出资对十几个小区进行了改造,截至9月底,所有改造结束,具备供热条件。按照今年的要求,10月10日我们开始点火升温,预计22时左右,居民家就会陆续热起来。”

  12时20分许,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旭阳热力供暖有限公司供热车间,一名司炉工正在将第二台锅炉进行点火。

  “其实早在10月9日18时,我们公司的第一台锅炉已经点火升温,预计到10月11日晚上,我们所供区域内的居民家中就会感受到温暖。”该公司总经理王勃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公司的投入重点是在环保设施方面,比如全封闭储煤场、脱硫设施又增加了一些设备等。

  截至10月10日18时,首府启炉升温的供热单位(锅炉房)共18家,涉及供热面积7081万平方米,占全市总供热面积的49.1%。而未能在当日启炉升温的金山热电厂、金桥热电厂正在进行设备冷运行,预计10月11日升温。此外,部分燃煤供热锅炉房执行环保部门错峰运行要求,及部分燃气供热锅炉房燃气因设施调试未能启炉升温的,也将陆续启炉升温。

  “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前为老百姓供热的号召,公用事业管理局在今年9月1日开始,就要求供热企业陆续进行注水,9月30日之前必须完成注水工作。各供热企业10月1日必须进行冷运行,10月10日具备点炉升温的条件。目前,全市的供热企业在今天都进行了点炉升温,全市居民家中会在未来的几天里逐渐感受到温暖。”呼和浩特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云俊义告诉记者,目前首府的供热面积为1.4亿平方米,为了做好今年的供热工作,9月17日,该局专门召开了全市供热动员大会,要求各供热企业对设施设备以及管网提前检修完毕,具备提前供热的条件。

  云俊义说,通过各供热企业提前准备,今年首府可以保证居民家中的温度在10月15日热起来,通过提前供热,供热企业有了面对突发情况的应对和抢修时间。

  据云俊义介绍,今年首府在供热方面要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拆并、改造,淘汰35吨以下低效率高污染的燃煤锅炉房;按照国家要求,热电联产的比例要达到60%,在2020年前,依靠大唐托电,通过热电联产为主,清洁能源为辅的模式,打造首府供热新格局。呼和浩特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投诉热线为(0471)8938626、6934403。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市井
   第04版:热线/法治
   第05版:摄影新闻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公益广告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都市心情
   第16版:劲爆体坛
首府部分供热企业昨日开始点火升温
近1个月气温创2000年来最低值 今起回暖
井盖穿“新衣”别致又卖萌
本报联合娜昕古拉羊绒推出暖冬“羊绒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