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待小洋花开

  忽然就喜欢上了洋桔梗花。

  酒红的水粉的,淡绿的深紫的,牙黄的雪白的……或鲜艳、或清雅,每一个颜色都娇艳欲滴,却又含蓄得一看便知是良家少女。水灵灵的花瓣,像用精薄的细绸剪裁的一样色泽纯正,却又比最高级的丝绸还要柔滑饱满,充盈着无限生机。

  于是急不可耐的买来花种,自己种。

  那花种子可真是小啊,加上裹着的一层包衣,都还没有小米粒大。播种的时候,只能用挖耳勺,轻轻地从尖底细管瓶里小心翼翼的舀出来,再小心翼翼地摆到提前浸透的育苗块上,整个过程都要凝神静气、轻手轻脚,简直像托着个小祖宗。因为种子太过细小,播下去以后不能覆土,也不能直接浇水,只能用最弱一档的喷雾,隔着远远的距离喷淋,饶是这样,还难免会把种子从育苗块上冲跑丢掉。播种结束放下喷壶,我笑着叹了口气:这么高级别的温柔呵护,除了照顾婴儿期的女儿,我可真是好多年没有过了。

  酥软的种子包衣沾水即化,只四五天的工夫,育苗块上就钻出了若有若无的小芽。我看了不由得喜出望外:没想到发芽这么快!像个新晋妈妈片刻离不开新生的宝贝一样,我一天三趟地跑到阳台去探望,新芽才只有芝麻大小,我却已经开始脑补它们姹紫嫣红的样子了。

  然而它们却表现得很是“有前劲没后劲”,尤其在慢吞吞钻出两片子叶之后,简直像被施了定身术似的,几乎看不见一丝成长,两片叶子加起来也不足一颗绿豆大,看得让人心急。阳台很暖和,又终日可见阳光,对于植物来说,这应该是最理想的生长环境了。可是足足有两个月,它们就这么几乎一动不动地浮在土上,好几次我都担心,是不是小苗出了什么问题。上网一查才知道,洋桔梗的幼苗期就是这个样子——不仅娇弱难护理,最重要的是生长极度缓慢,很磨人性子。

  我慢慢被它耗得没了心气儿,不再去天天看它。却忽然有一天发现,它的叶子微微鼓胀起来,而且变得油润发亮。再仔细一看,这对微小的子叶间,已经钻出两片若隐若现的真叶了。

  接下来它的成长,应该就算是肉眼可见了。尤其在长出了六片真叶以后,叶子明显的宽阔挺拔起来,而且像女孩子进入了青春期,枯瘦的小胳膊小腿儿上忽然生出了润泽的皮下脂肪,慢慢地舒展、甚至微妙地明媚起来了。

  我看着心里挺高兴,又去网上查询有关洋桔梗的习性。说是它的幼苗在长到六片叶以后,就意味着它已经走出了最难侍弄的襁褓期,养护上,便会容易多了。不过我这两盆“小洋”(养花人对洋桔梗的昵称)因为是秋播,要经过漫漫一冬的“冷化”,生长周期会大幅加长,但花苗也会因此更饱满壮硕,开出的花儿,也会更鲜艳丰泽。

  为了能在四月里跟它如期相见,我日复一日、平心静气地默默准备着:晚上把它搬进屋里来取暖,早上再端回阳台去晒太阳。时令果然诚不欺我,大概是三月开始吧,几棵洋桔梗都陆陆续续长出了好多的花苞。四月初的清明假期外出归来,我心心念念的第一朵“小洋”不知什么时候已悄然绽放--是纯正清透的深紫,美得矜持而自律,神秘雍容、又不动声色。我满心欢喜,对着它自然又说了些宝宝贝贝的亲昵话,家人看见我这样,觉得好笑,问我:您这怕不是对它胎教结束、启蒙开始了吧?

  我也笑。养花跟养孩子,本来就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一盆好花跟一个好孩子一样,值得花心血培栽,也值得花时间等待。

  文/阿  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市井
   第04版:热线/法治
   第05版:摄影新闻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公益广告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都市心情
   第16版:劲爆体坛
有盆酸菜鱼
静待小洋花开
访古城关镇
诗礼传家 情承兴业 兴业银行推出首款“礼文化”系列主题储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