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风病的预防

  中风病是以猝然昏扑,不省人事,言语謇涩、口舌歪斜、半身不遂或半身麻木,或未见昏扑而仅见半身不遂、口舌歪斜等症状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相当于现代医学的脑血管病。

  根据患者症状持续时间的长短分为中风先兆(小中风)和中风;依据患者疾病的性质分为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现代医学称为脑卒中,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

  中风病的不可调控危险因素有年龄、性别、家族史、种族等。可调控的行为因素有吸烟、酗酒、抑郁、焦虑、少动,可调控的疾病因素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心脏病、颈动脉狭窄、高同型半胱氨酸等。具备这些危险因素的人都属于危险人群,危险因素越多患病几率越高。而且目前发病有低龄化的趋势。

  发生中风后,首先家人不要慌张,让患者平卧于床上,头要歪向一侧,松开衣领和裤带,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患者呕吐发生窒息及误吸,立即拨打120。准备好患者的病历、片子、药物、医保本、医保卡。如家里有血压计可量一下血压。

  中风病可防可治。膳食平衡,宜杂不宜精,食物多样化,少吃油腻煎炸食品,少盐。生活规律,戒烟限酒,适当运动。

  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郭增元:主任医师、教授、硕导。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中风、头痛、眩晕、失眠、焦虑、抑郁等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新报热线/广告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草原往事
   第14版:健康
   第15版:发现
   第16版:劲爆体坛
首府警方集中攻坚“扫黑打伞铲基础”
供热面积3000多万平方米 首府两家热电厂送暖
呼和浩特科技特派员展示展销中心启动
◎微消息
中风病的预防
首府地区O型血严重告急:呼吁广大市民积极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