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捐衣箱”何以变“牟利箱”?

  文/杨  庄

  人人家里都有一些不穿的衣物。这些被淘汰的衣物,都是还能穿的,有的还挺新,送亲朋没人要,当垃圾扔掉又可惜,小区冒出来的喷着“慈善公益”“环保公益”字样的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为人们解了难题。

  而骗子也打上了二手衣物捐赠的主意,通过设置捐赠投放箱收集衣物,进而贩卖。

  10月9日,天津警方通报称,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自行购买了50个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将其放在高档小区中,再将回收的衣物以废旧布料的形式变卖。此后,犯罪嫌疑人还曾盗窃其他衣物捐赠投放箱内的衣物变卖牟利。

  将50个打着“环保公益”旗号的捐赠投放箱安置在小区,居然没人审查他们的资质。物业公司之所以轻信了骗子的谎言,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骗子设置投放箱的做法就如同“有人打瞌睡有人送枕头”。

  怎样减少生活垃圾、如何落实垃圾分类,是小区物业头疼的问题。居民将二手衣物投放到设置在小区的捐赠箱,就能够减轻垃圾桶的压力,也实现了垃圾分类,还能降低清运生活垃圾的成本,小区物业自然乐成此事,也就放松了警惕。

  同时,骗子打的是“公益”“慈善”的旗号,利用人们扶贫济困的心理,把他们的善心当做发财的机会。而多数人对于“慈善”行为缺乏戒心,不会深究背后的行事主体和意图,这犹如为骗子们行骗开了“绿灯”。

  由此,城管、物业公司应当承担未尽到审核准入的责任。如何打通城市居民包括二手衣物在内的废弃物品与需要它们的困难群众的通道,让骗子无空子可钻,让慈善行为得到应有的效果,应该成为相关部门研究的课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新报热线/广告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草原往事
   第14版:健康
   第15版:发现
   第16版:劲爆体坛
对谣言说“不”
“挂证”
“捐衣箱”何以变“牟利箱”?
“中小学食堂 实时监控”,有必要!
违章多的男人不能嫁?
中欧班列:一张更加靓丽的“草原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