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不是懒只是虚

  现今有不少年轻人回到家就直接窝在沙发上,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还气短,说话都费劲。往往都会被身边的人念叨,你怎么这么懒!实际上,中医对此有专门的定义,那就是气虚,气虚的人精气神不足,才会看起来如此乏力。

  气虚主要分为肾气虚、脾气虚以及肺气虚。脾气虚的人如果长期食用寒凉、过于油腻的食物,都会伤了脾胃,会出现腹泻、四肢无力、不易消化等症状。肾气虚的人多是身体透支了,熬夜、疲劳工作都是引起肾气不足的原因,会出现腰酸、周身乏力、手脚不温等症状。而肺气虚的人多缺乏运动,通常会出现气短、语言低微、易感冒等症状。

  根据气虚的部位不同,在选择食疗方法时也有所侧重。对于肺气虚的病人,多用“小人参”黄芪,是补气佳品,把黄芪和百合一起做成粥,还可以在煮鸡汤时放上一些,都是补气的好方式。对于肾气虚的人,“沙漠人参”肉苁蓉更适合,因其味咸,咸能入肾,补肾作用明显。而对于脾气虚的人,则可以选择党参、山药做粥,也可以加上一些大枣、白术、莲子和茯苓,这些都是补气的好材料。

  另外,中医讲五老七伤百病生,久坐和久立都可能引起气虚,对于长时间久坐在办公室里的人来说,多到户外进行锻炼更有利于改善气虚,尤其是肺气虚的人可以多做一些有氧运动。当然若是从事体力劳动,运动过多的人来说,气虚就是要适度休息了。(据《健康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新报热线/广告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草原往事
   第14版:健康
   第15版:发现
   第16版:劲爆体坛
你不是懒只是虚
膳食纤维或减少大脑炎症
寒露进深秋 泡脚很重要
性格外向并非抑郁症“护身符”
80%的人智齿需要拔除
分类广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