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性格外向并非抑郁症“护身符”

  有研究表明,内向的性格是很多疾病的危险因素,包括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等,且不利于疾病的预后。内向性格和精神疾病也有关系。一般内向的人,因为平时不太习惯与他人倾诉和求助,有什么事常常独自承受和处理,时间一长,不良情绪长期积蓄,就容易导致精神疾病,例如抑郁症。

  那是不是说,只要变成外向的人就不会得抑郁症呢?当然不是!临床上,经常有一些患者和家属,因为误解了性格与抑郁之间的关系,对诊断表示疑惑。例如,一些原来性格外向的患者对自己得了抑郁症表示难以置信:“医生,我这么开朗的人怎么会得抑郁症呢?”家属们也很不理解:“医生,你肯定诊断错了吧?我们家的性格不要太外向哦,整天说说笑笑,谁抑郁都轮不上他(她)啊!”

  要知道,性格只是抑郁症的影响因素之一,并不是决定因素。性格与抑郁的关系简单地说就是:内向的人得病的风险高些,外向的人得病的风险低些。因为除了性格,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也会影响疾病的发生发展,比如遗传、环境、社会心理应激等。

  另外,性格也不是想变就能变的。它是人先天获得的遗传素质和后天的成长环境相互作用下,在漫长的岁月里逐渐形成的。其实性格并没有好坏之分,只是不同而已。因此,无论是内向还是外向性格,当有情绪问题时,能够及时察觉,并积极寻求专业帮助是最重要的。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把抑郁症称为“黑狗”,并以亲身体验告诉公众:“要是‘黑狗’开始咬你,千万不要置之不理,要是严重的征象已经持续了数周,而且还有自杀念头的话,那就该赶快去看医生。”(据《健康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新报热线/广告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草原往事
   第14版:健康
   第15版:发现
   第16版:劲爆体坛
你不是懒只是虚
膳食纤维或减少大脑炎症
寒露进深秋 泡脚很重要
性格外向并非抑郁症“护身符”
80%的人智齿需要拔除
分类广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