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辽希望小区居民:不同意供热管网改造就挨冻?

  新报热线(记者  汤   军)  本报9月27日刊发消息《通辽市居民:盼望享受供热管网改造红利!》,报道了2018年通辽市对老旧社区进行供热管网改造,部分居民很难享受到改造红利的情况。10月7日,通辽市读者杨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居住的希望小区在只有部分居民同意进行改造的情况下,就有施工企业进入小区进行改造,管网改造并没有正规设计单位的方案设计,施工材料和工程质量无人监管验收。更让不同意供热管网改造居民感到闹心的是,改造完了,他们这些不同意改造的业主家中就不能供暖了,这个冬天部分居民真的要因为不同意改造而挨冻吗?

  10月8日,记者来到负责希望小区物业管理的通辽市泽信希望物业有限公司,见到了物业经理张志。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供热管网改造是小区业主委员牵头找的施工企业,由居民同意签字改造的,物业只是帮助代收居民缴纳的改造款,并不参与改造的事宜。记者询问,如今有居民不同意改造,施工企业将该不该给这些居民连接供热管线?这位负责人却说:“这个物业管不了。”

  有1号楼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日子就不断地接到自称是施工人员的电话,要他接受改造赶紧交钱,要不然今年冬天就让居民的房子变成“冰屋子”。

  “我的电话号码施工队是怎么知道的?有我电话号码的只有居委会和物业,我问物业的人,他们说没给过,施工队胆子也太大了,竟然在电话里威胁我,要给我停暖,谁给他们的权利?难道我不接受改造违法吗?”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说。

  据物业公司称,供热管网改造是业主委员会牵头做的,记者在物业公司办公室里见到了几位居民,他们却说作为业主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小区还有业主委员会,也不知道这个业主委员会是怎么产生的。改造的公司是由业主委员会找的,还没有施工图纸,居民们只是接到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诉他们要进行改造和交多少钱的事情,其他的事情一概不知。

  记者在小区里看到,通辽市政府出资改造的供热管网,就是将分户井接到了单元楼入户门内,管道走的是明线,直接将2根管道从单元入户门上方通入楼道,造成单元门无法关闭,居民进入单元门,就能看到头顶上黑乎乎的巨大管道阀门,让人很不舒服。

  走进楼道,看到原有的供热管线和暖气已经被拆除,施工方在每户居民家中通往楼道的墙上打上了圆孔,插上了供热管。

  杨女士告诉记者:“我不同意改造,并不是因为要花钱,而是因为我家原本供热就没问题,很暖和的,为啥要让我交上好几千元钱改造,再说这次政府的管网改造,已经破坏了楼道的外观,每个楼道门口都伸进去一个大粗管子,让人一看就堵心,楼道里改造做的都是明管,整个楼道到处都是管子,太难看了。最让我接受不了的是,改造我家的管道要从入户门打孔进去,我家的家具都是定制,管子进去走的是明管,到各个房间都要走明管,我的家具都没地方放了,能不让我闹心吗?”

  记者通过物业公司联系,见到了施工企业通辽市通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一位姓王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希望小区有十几栋楼的管网改造都是由他们公司承揽,由于每栋楼的结构不一样,施工的时候就只能根据不同的结构进行管线的分别设计,设计是施工企业自己做的,并没有专门的设计单位和供热公司来做设计,政府和供热公司也没有这方面的要求,他们只是按照和业主签订的合同进场施工的。“只要供热公司的供热温度够热,我就能保证改造后供热,这一点居民们可以放心。”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在这位负责人这里了解到,现在改造已经进入尾声,改造完成后,不同意改造居民的家中,确实不能继续供热,等待他们的将是寒冷的房屋。

  10月9日,记者在通辽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采访到了通辽市供热公司主任吴迪。在采访中,记者向这位主管通辽市供热工作的主任提出了几个问题:1.通辽市政府有没有强制老旧小区居民进行供热管网的分户改造?2.施工企业和赞同改造业主是否有权切断不同意改造业主的供热管线?出现问题怎么办?3.政府是否要求施工方案经过专业设计?4.改造工程质量是否要进行监管和验收?

  对此,吴迪主任称,国家和通辽市政府都没强制老旧小区居民进行供热管网分户改造,只是建议居民自愿进行改造;分户改造以后,不同意改造的居民家中将无法供热,施工企业和同意改造业主虽然没有权利切断不同意改造业主家中的供热管线,但这是业主之间的矛盾,政府不干预,由业主们自己去解决;政府建议业主进行改造是要选择专业施工队伍,建议由设计院进行施工方案设计,但是并不要求必须这么做;业主改造供热管线是业主自己的事情,政府只是做出建议,至于质量好坏和所用原材料,都由业主自己决定,政府没有监管。

  部分居民对改造后可能出现的业主之间矛盾表示担心,“如果我家的暖气被切断了,我肯定会不同意,这也会令业主之间产生矛盾冲突,政府花钱为老百姓改造供热管网本来是好事,但为啥让我感到特别闹心呢?”杨女士说。

  10月15日,通辽市供暖首日,记者再次来到希望小区看到,由于居民对改造意见不统一,整个小区的供热管网分户改造工程都处于停工状态,有施工工人对记者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完工,建议住户先购买电暖风取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综合
   第04版:新报热线/广告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要闻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公益广告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钩沉
   第16版:劲爆体坛
通辽希望小区居民:不同意供热管网改造就挨冻?
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体彩鼎力支持全民健身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