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尼岩画或为人类最古老具象作品

  新华社消息  印度尼西东加里曼丹省一处岩洞中绘制的红色野牛状剪影可能是人类最古老的具象绘画作品,创作于4万多年前。这一发现推翻先前关于具象绘画起源于欧洲的认识。

  20世纪90年代,人们就发现这个位于东加里曼丹省偏远丛林中的石灰岩岩洞遍布古老岩画。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这不过是新石器时代和石器时代的作品,因为比这年代更久远的岩画可能无法在热带雨林潮湿气候中保存至今。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研究人员利用铀系定年技术分析绘制岩画颜料的年代却得出不同结论。他们在11月7日出版的英国杂志《自然》发表文章指出,这些绘有动物形象和人手印的岩画至少已有4万年历史,甚至可能完成于5.2万年前。研究人员从岩画上取样不到1厘米见方的颜料,查看颜料所含方解石矿物中铀的衰变情况得出上述结论。

  法国南部肖维岩洞内曾发现3.7万年前绘制的动物图像岩画,这曾被认为是人类创作的最早具象绘画作品,欧洲因此被认为是人类具象绘画的起源地。格里菲斯大学研究人员亚当·布鲁姆在校方发布的声明中说,印尼岩画年代断定显示,“旧石器时代欧亚大陆两个偏远角落似乎在差不多时段”都出现早期岩画作品。岩画形成时期,东加里曼丹省所处岛屿仍与欧亚大陆相连。(袁  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声音
   第08版:专题
   第10版:中国·综合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中国·关注
   第13版:娱乐汇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钩沉
   第16版:劲爆体坛
特朗普炒了司法部长
特朗普:不会在巴黎与普京会晤
印尼岩画或为人类最古老具象作品
红场阅兵
集体“睡地板”照片疯传 瑞安航空解雇6名员工
东京医科大补录部分遭受不公待遇考生
呼和浩特供电局关于核销电费往来款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