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开芬芳

  几个月前,在搬新家的时候,为了给过于素洁的房间增添一点儿绿意,我专门去了离家不远的花卉市场,打算买一盆好看的花儿回来。在一位热心店主的建议下,我买了一盆长势正好、青翠欲滴的栀子花带回了家。

  有一天,等我再看时,惊喜地发现,不知何时,在嫩绿的叶子底下,竟然有一朵洁白的花朵兀自绽放。它娇羞地藏在一片叶子底下,妩媚,淡雅,纯洁,煞是惹人喜爱。当初,买栀子花的时候,它细细的枝上,就结有几个嫩嫩的花蕾。只是,那些大大小小的骨朵,虽然在我精心地照顾下,却还是不顾我的爱怜,就那样与我脸对着脸,次第夭折了。

  然而,当我转身不管不顾它时,它却欢天喜地地开给你看。看来,做任务事情,都不能太殷勤,适可而止最好。虽然只是一朵小小的盛开的花,但它却让整个屋子一下子生机盎然起来。它淡淡的幽香,浅浅地弥漫在房间的各个角落,给人一种欲说还休欲去还留的感觉。偶尔,午后缤纷的阳光打在洁白的花朵上,明亮,耀眼,热烈,让人的心情也随之畅快不少。

  当时买这盆栀子花时,一开始,我的期许并没太过高大,只是希望它能够长好就好。但现在,它竟然在我毫无戒备的情形下开了。我在确定那是它开出的一朵花时,被这小小的惊艳弄出短暂的束手无策来。它虽然只是一朵非常普通的花,但却有着自己的芳香。它拥有和许多花一样的阳光和夜晚,它也拥有自己漂亮的形状和非凡的个性。同样,它也在乎被众人关注和欣赏。

  当初,当大多的花蕾从枝头落下,又长出的一些,也是在最后选择紧攥它的美好孤绝地离开。而这一朵,以出其不意的方式绽放。不过,在心里,我却因为一朵小小的花的绽放,忽然变得有些得意忘形了。

  许多时候,一朵花可以看到一个美丽的世界,一滴水可以看到太阳的光芒。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故事,只要用心去体会,也很可能给我们人生以顿悟,给我们在迷茫困惑时以指导。我想,人生的智慧亦在于此。文/姚秦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看点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晒晒暖阳
每一次都是第一次
花开芬芳
思露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