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口此地话 这个老外火了

  穿上蒙古袍很帅
  David与粉丝们
  David很幸福
  David与学生们
  文·摄影/本报记者  查  娜

  David是个在呼和浩特生活了9年的澳大利亚人,因为会说地道的呼市此地话(呼和浩特方言)和进行各种无厘头的卖萌,成为了拥有830多万粉丝的网红。他还参加过国内多个综艺类节目,是个不折不扣的综艺节目明星。现实中,David从事严谨的英语教育,还娶了漂亮的蒙古族妻子,有两个可爱的女儿。David说,他爱中国,爱呼和浩特,这里就像他的家乡一样。

  粉丝突破830万

  几天前,David在微博上发了一段他在家里与刚出生20多天的小女儿Alina独处的视频,几分钟的视频阅读量就达到50.8万次。视频里,David英语夹杂着呼市此地话,画面莫名地喜感。在呼和浩特生活了9年,David因为会说一口呼市此地话,成了超级网红。David说,目前几个平台累计起来,自己的粉丝已经突破了830万。

  11月27日,记者在David开办的新大陆语言学校见到了他。没有视频里的无厘头,现实中的David开朗、幽默,也很聪明。

  交谈中,“么事”、“搁揪”、“各牢牢”这样的呼市此地话会时常蹦出来。David说,普通话太普通,说此地话让他跟这个城市更融合。人体的细胞7年会全部代谢更新一次,他已经在呼和浩特生活了9年,所以他的全身每一个细胞都已经是呼和浩特“设置”了。

  成为网红,David认为是“纯属意外”。2015年,微博刚刚兴起,David的一个朋友推荐他玩一玩。什么新鲜事都想试试的David就拍了一段说此地话的视频发在微博上,没想到一晚上就有1000多次的观看量。David第一次感觉到,原来自己说此地话,能如此吸引人。

  2016年1月份,David在优酷上发了一段“老外教你说此地话”的视频,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粉丝量就从几千涨到了12万。之后,David每天都要录一段小视频发在微博上,有时是讲讲自己对某个问题的认识,有时教大家说各种披萨的英文说法,有时分享一段生活趣事。就这样,David逐渐成了个网红,知名度徒增。近两年他还参加了《奇葩说》《年代秀》《世界青年说》等节目,成了一名综艺节目明星。David喜欢分享,享受这种与众多网友交流和被关注的感觉。

  结缘呼和浩特

  能来呼和浩特,是另一个意外,更是命中注定的缘分,David这样认为。

  David是澳大利亚人,1982年出生在悉尼。毕业于悉尼大学,拥有教育心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时,David觉得虽然自己的家乡很发达,但是生活和工作的节奏慢,今天和明天、今年和明年的改变并不大。他特别希望到发展日新月异的地方去体验。David对亚洲文化很感兴趣,朋友说,感受日新月异的变化,世界上只有一个地方,那就是中国。2010年3月,David来到中国。David最初计划去的是大连,可是最后合作者又将地点改成了呼和浩特。

  David对呼和浩特了解不多,但到了这里,他感受了一种陌生又温暖的亲切,就好像自己曾经来过这里似的。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出租车司机问他:“老外,去哪个呀?”这是他第一次听到呼市此地话,几年之后他也熟练地如此讲述。

  David到呼和浩特最初的工作是在三十五中教3个月的英语。签证到期后,David深深地爱上了中国,爱上了呼和浩特。于是,他回国继续办理签证手续,再次来到呼和浩特。这次,他从别人手中接手了一所英语培训学校,打算以此作为自己在中国的事业。

  没有钱、没有人脉,David还是乐呵呵地开辟了自己的事业。在2010年左右,呼和浩特的英语培训学校不多,David想让更多的孩子学会勇敢地讲出英语,学会用自己的思想驾驭语言,这样的理念让David时常跟家长和学生的诉求发生冲突,也让他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到2014年时,学校已经步入正轨,规模越办越大。

  邂逅美丽爱情

  最幸运的是,David在呼和浩特邂逅了美丽爱情,遇见了自己“生命的伴侣”。2010年,David在网上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从最初的撩妹,到渐渐被她独特的气质吸引,最终修成正果,组建了幸福的家庭。

  David的妻子是包头市达茂旗牧区的蒙古族姑娘,跟他一样率真、幽默。David说遇见妻子,就像遇见了另一个自己,一见如故。他相信这就是自己“生命的伴侣”。

  妻子的家人也让David十分感动。David告诉记者,当他第一次到岳父岳母家拜访时,岳父没有问他房子有多大,开的什么车,只是问了一句:“你爱我的女儿么?你能保护她么?”岳母则是每天变着花样,给他做各种好吃的早点。当时,David就是个没钱、没关系的屌丝青年,来自陌生遥远的国度。而这个蒙古族家庭毫无保留地接纳了他,肯定和赞许他。

  2011年,David结婚了,次年大女儿Aria出生了,今年小女儿Alina出生,David的生活幸福而忙碌着。在学校创办之初,只有David一个老师,他工作最忙时每天要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0点。尽管忙碌,David还是要花上好多时间,自己带孩子。David告诉记者,关于带孩子的经验,自己完全能写本书。两个女儿是自己最珍视的财富,陪伴她们成长是自己的责任。

  自编英语教材

  尽管微博视频里David无厘头地搞怪,但在现实生活中,David认真而严谨。David学的是教育心理学,又曾做过雅思考官,同时是经认证的托福、雅思讲师,在全国范围内教授辅导过3000名以上雅思学生,培训过300名以上雅思讲师。对于教育,David很有经验也要求很高。David目前从事的是托福和雅思考试的培训,明年开始他要将自己的教育范围扩展至儿童教育。

  David教过很多的中国学生,他觉得他们很优秀,但是尚不能勇敢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他的教育目标,就是让学生能够独立思考,并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不认可市场上良莠不齐的教材,David索性自己编写了一本教材。在这本教材的封页,David这样写道:“我的教学风格和其他老师不同,他们太严肃,整得学生也很严肃。人生已经这么艰难了,咱们就别把学习也整得这么无聊了吧。”

  “我希望你们能用幽默和想象力而不是单纯靠逻辑来回答问题,所以这本书里很多答案没有那么老套。记住,用幽默和人格魅力打动考官才是上策。”David有着宏伟的教育梦想,他要扩大学校的规模和教学领域,明年还要再出版5本自己编写的教材,用自己的模式和方法去教授学生。

  David说,他爸爸在澳大利亚是成功的商人,但是爸爸不会把钱给他,他所有的钱要靠自己挣。以后他有儿子了,也会这样。在呼和浩特,David生活得很开心,这里就跟他的家乡一样,有草原,人好,东西好吃,他要一直留在这里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市井/热线
   第04版:内蒙古·故事
   第05版:特别关注
   第06版: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劲爆体坛
   第16版:专题
一口此地话 这个老外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