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雪中,火车“脱轨”了……

  现场通讯
  修复脱轨台车
  修建应急便线
  紧张救援
  民警调查取证
  图像实时传输
  进行吊复作业
  文·摄影/本报记者  查  娜

  12月6日,锡林浩特市室外温度零下25摄氏度。桑锡线135千米处因突发暴风雪,线路被积雪掩埋。10时20分,20001次混编货物列车运行至该处,机车及机后2辆车辆脱轨。其中机后第1位车辆颠覆、台车散架。线路中断,钢轨、路基严重损毁120米,站区、区间停水停电,桑锡线上行锡林浩特站出发信号机损毁。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事故,机车乘务员有些焦急。但他马上调整情绪,梳理现场情况,并迅速向锡林浩特值班员发出一条告急的信息。锡林浩特站的车站值班员接到报告,当即喊停后续客车、邻线列车,并向列车调度员报告,同时报告站段值班领导及相关站段应急值班室,做好应急准备。

  此时,距离20001次混编货物列车最近的续行客车K7921次列车,司机接到就地停车信息。他随即使用紧急制动装置实施制动停车,并向后续列车发出停车信号。随车车辆乘务员做好防溜、防护工作,并迅速开始了安抚车上的旅客的工作。旅客们情绪稳定,井然有序,等待救援。

  画面再转换到发生事故的现场。锡林浩特救援队已经组织站区相关站段携带抢险机具、工具,快速赶赴事故现场,各部门协同的大会战拉开帷幕:运输部门对事故列车使用防溜紧固器进行防溜、防护,等待分部救援;机务部门实施机车、车辆起复、颠覆车辆扶正;工务部门搭建了现场指挥部,绘制和提供事故现场图以及事故现场的线路技术资料,还迅速在现场做了一段200米的便线;电务部门及时修复信号、联锁设备;通讯部门开通应急电话(117),连接事故现场与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静图、动图及视频传输、指挥系统。

  车辆部门提供起复车辆所需的技术帮助,鉴定起复后车辆运行的技术状态;供电部门提供应急照明、发电设备,启动备用电源;应急办根据集团公司指示与铁路总公司、地方政府沟通,联系驻地武警,向当地政府提出支援应急处置;公安部门现场秩序维护,划定隔离区,设置警戒线,配合事故抢险、事故调查取证和必要的技术鉴定。后勤部门正在准备饮用水和300份盒饭;宣传部门则第一时间对外新闻发布,准确报道灾情和救灾情况,联系、协调地方新闻媒体,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现场,各部门平行作业,机车、车辆起复、搭设便线、修复损坏设备同时进行。

  一个多小时后,应急处置结束。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供电部门分别检查线路、设备状态,进行事故复旧,清理现场。车务部门做好起复车辆及其他车辆货物的捆绑加固工作。机务、工务、电务、车辆等部门联合确定列车运行限制条件,向现场总指挥、列车调度员汇报,申请区间开通。列车调度员根据现场指挥部请求,下达开通封锁区间及列车运行限制速度,组织开通线路,恢复列车运行……

  一场如灾难片一样的宏大抢险故事就此落下帷幕,几百名救援工作人员凭借高效配合和过硬的抢险技能处置了一场极端天气下的脱轨事件。这,其实是铁路部门的一场应急演练。

  针对集通公司管内锡林浩特地区冬季暴风雪自然灾害频发,锡多线、桑锡线、锡二线、锡乌线在锡林浩特站交会、多方向接发列车遇突发自然灾害需启动应急处置的实际情况,12月6日,中铁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在锡桑线开展一次突发暴风雪混编货物列车脱轨Ⅳ级应急响应实战救援演练,相关部门的240多人参加了演练。

  这次严寒中的练兵,提高了铁路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的能力,确保发生突发事故时,预案能及时启动,人员机具能及时到位,事件、事故能快速、有效处置,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及可能的恶劣天气的应急处置做好充分准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市井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暴雪中,火车“脱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