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开放40年:我区教育经费投入翻了578倍

  新报讯(记者  王树天)  12月14日下午,我区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40年来,我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科教兴区战略为统领,在教育体制机制上进行了深层次、突破性的变革,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2017年,我区教育经费投入达到762.8亿元,是1978年的578倍。

  40年来,全区教育实现了从“上学难”到“有学上”、从“好上学”到“上好学”的历史性跨越。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4.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5个百分点,提前8年实现了国家确定的中长期目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达到99.0%,处于全国中上、西部省区领先水平。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5个百分点,提前实现了国家“十三五”时期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覆盖面达到63.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7.2%,比1998年(开始建立该指标)提高29.6个百分点;“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内蒙古大学成为省部合建高校,生物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实验室成为全区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区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增加到15所、252个点,有2个学科、2所院校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世界排名前1%。(下转2版)  (上接1版)

  40年来,自治区始终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同时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1980年全区有13万中小学教师学历不达标,2017年末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小学达到100%、初中达到99.99%、普通高中达到98.1%、职业高中达到91.2%、幼儿园达到99.8%。涌现出一批国家优秀教师、杰出青年人才、长江学者,以及入选国家“百千万”工程、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的领军人才和团队。

  40年来,全区累计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200多万名大学生。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加强创业创新扶持,2018年全区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8.2%,连续6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自治区深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建立了各级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制度,设立了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学前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主动回应人民对更好、更公平、更优质教育的期盼,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课业负担过重”“大班额”“大校额”“择校热”“乡村弱”“大通铺”等突出问题,人民的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广告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小记者·实践
   第13版:小记者·习作
   第14版:声音
   第15版:汇生活
   第16版:劲爆体坛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9年经济工作五大信号
改革开放40年:我区教育经费投入翻了578倍
蓝蓝的天空
中小学寒假安排: 不得增加课业负担
我国农村贫困人口 将减少85%以上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