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火锅一氧化碳中毒:一家9人倒下5个!

  新报热线(记者  杨晓红)  “就顾着高兴吃火锅了,不舒服还以为是吃多了,谁曾想是一氧化碳中毒了。”12月14日,包头市东河区的马先生对记者说。

  12月7日晚上,马先生一家9口在包头市东河区一家火锅店吃饭。吃了一个小时之后,4岁的孩子忽然说有点头晕,想吐。家人以为孩子吃火锅太热了,吃多了有点憋,也没太在意,继续热火朝天地吃着。大约吃了两个小时,马先生下楼结账,感觉一阵阵眩晕,竟然一头栽倒,人事不省。

  随后,又有位家人出现头晕、胸闷、呼吸困难、全身乏力和恶心呕吐等症状。家人立即拨打了120,马先生一家5口被送到包头市第八医院救治。

  入院后,经过急查静脉血,血气分析,体察与患者家属描述,很快确定5人均为一氧化碳中毒。随后呼吸科给予催醒,营养心肌,营养脑细胞,吸氧,高压氧对症治疗。患者意识慢慢清醒,症状有所好转。经过医院数天的治疗,马先生和家人康复出院。

  据包头市第八医院呼吸科主任许汝毅介绍,一氧化碳中毒最严重的可致死亡。如果发现及时,通过吸氧、用药等治疗可以缓解。较重的患者可导致脑、心、肝、肾、呼吸系统、皮肤、周围神经、骨骼肌等多脏器受损。因此一旦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及时治疗,不可过早地停止治疗。高压氧治疗最好在4小时内进行。一般轻度中毒治疗5~7 次;中度中毒 10~20 次;重度中毒治疗20~30 次。

  医护人员提醒您,进入冬季天气寒冷,许多人们会选择吃火锅御寒。如遇到火锅一氧化碳中毒要保持冷静,发现自己有中毒症状时,可暂时走出中毒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并呼叫他人相助。发现他人已中毒时,应立即打开窗户,将中毒者抬离现场至通风处,松解衣扣,使呼吸通畅,注意保暖,并送往医院。如有中毒者有呕吐症状,应使中毒者头偏向一侧,并及时清理口鼻内的分泌物。如有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并尽快送往医院抢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广告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特别报道
   第15版:公益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本报监督引起重视 达拉特旗税务局检查30多家加油站
25名农民工提起行政诉讼:索赔331万
田香枝:准备起诉正大!
吃火锅一氧化碳中毒:一家9人倒下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