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在行动

  检查前准备
  上路检查
  对超载车辆进行检查
  对超载车辆进行检查
  限高设备
  限高设备
  文·摄影/本报记者  范亚康

  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不但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公路运输秩序,还给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对此,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一直在行动。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的打击和治理力度,巩固治超成果,维护公路运输秩序,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持续推进我旗治超工作健康稳定发展,根据自治区、市治超工作要求,结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货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鄂府办发(2018)125号)、《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伊金霍洛旗货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方案及实施细则的通知》(伊政发[2018]194号)文件指示精神。我们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做了大量的工作。”12月17日,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与伊金霍洛旗交警大队、伊金霍洛旗煤炭局、伊金霍洛旗运管分局建立会商机制,组织一支过硬的执法队伍,结合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据介绍,联合执法分为两项内容:一是定点联合执法,分别在伊金霍洛旗南绕城超限检测站点、小大线设立固定检查站,开展定点联合执法。由伊金霍洛旗交警大队人员指挥引导车辆到超限检测站接受检测,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人员负责实施称重。对经检测确认违法超限超载的车辆,由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人员监督消除违法行为。伊金霍洛旗交警大队人员依据公路管理机构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依法进行处罚后放行。由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人员负责将违法货运车辆信息抄告至旗运管分局及旗煤炭局。二是流动联合执法,在未设置超限检测站点的路段开展流动联合执法,发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就近引导至超限检测站接受检查处罚。距离超限检测站较远的,就近引导至具有停放车辆和卸载条件测超限检测点接受检查处罚。流动联合执法人员引导车辆至超限检测站点后,按照定点联合执法的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进行检查处罚。每个站点由伊金霍洛旗交警大队、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伊金霍洛旗煤炭局及旗运管分局确保配备2名专职执法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执法。辖区公路超限检测站(点)100%实施交警驻站联合执法,每月开展流动联合执法天数不少于5天,确保联合执法制度化、常态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于年初结合道路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草拟了《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治超工作告知书》,交由各巡查中队针对各货运源头企业、煤矿发放,告知各货运源头、煤矿企业的责任与义务,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施行“一超四罚”制度的具体内容以及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通过发放告知书的形式让各货运源头、煤矿企业能够认识到货运源头企业自身主体责任与超限超载车辆对公路路域环境的危害及道路运输扬尘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性。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局积极联合伊金霍洛旗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伊金霍洛旗煤炭局,凡发现有重点货运单位源头存在重大问题的以及我局南绕城超限站查处的违法车辆信息报送至旗煤炭局,并由伊金霍洛旗煤炭局对违法违规的货运源头企业进行相应处罚。

  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局在从2016年开始陆续向各乡村公路,旅游专线等地安装投放了3台大型自动升降限高架设备、所有伊金霍洛旗范围内的乡村公路中设立的“梅花桩”限宽设备,2018年6月份,完成赛红线K0+000处,车辆可识别车牌号码以及远程操控的全自动化限高架设备,目前已正常运营。有效地阻止了中重型车辆对农村公路及旅游专线等公路的损害,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环境。

  2018年11月20日起,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局在依托南绕城超限超载检测站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的同时,在小大线与斋哈线交叉路口设立流动联合执法检测站点,配备执法人员、车辆进行24小时不间断执法。截至目前,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执法车辆100余台次,查处违法货运车辆60余台次。在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局与伊金霍洛旗交管大队、伊金霍洛旗煤炭局与伊金霍洛旗运管分局的不懈努力下,违法违规现象较为严重的阿大线、斋哈线、南绕城公路、阿新线、小大线、阿四线以及乌兰木伦至巴图塔集装站道路陆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大大减少了超限超载车辆的运输行为,有效地保护了路产路权,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出行环境,切实加强了联合执法的工作实效,夯实了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形成的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特别策划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要闻
   第11版:世界·关注
   第12版:娱乐汇/广告
   第13版:广告
   第14版:都市心情
   第15版: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整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