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菁英计划助首府足球小将逐梦绿茵

  放学后加练
  教练布置战术
  要将每颗球拦下来
  满头大汗
  体能训练
  在昏暗的灯光下练习球感
  文·摄影/本报记者  牛天甲

  12月20日17时许,呼和浩特的气温逐渐下降,天色也逐渐变黑。然而在呼和浩特市人民体育场内,呼和浩特菁英计划的小球员正在加练足球技巧。虽然气温寒冷,但他们在教练的带领下练的满头大汗,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在昏暗的灯光下向着他们的足球梦想冲刺……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联合呼和浩特市足球运动中心共同推动的2017~2018年度菁英计划,为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健康成长搭建了一条坚实的成功大道,为更多热爱足球、致力于成长的足球少年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曾经就读于呼和浩特市巴彦淖尔路小学的许晓飞,梦想着能成为专业足球运动员,与队友在绿茵场上一同训练;曾经,就读于呼和浩特市新桥小学的王昱博,梦想着能身着专业足球训练服,与队友在足球场上一展风采……但他们都因家庭无力承担专业足球运动带去的一些经济负担而不得不放弃挚爱的足球运动。

  许晓飞的父母是来呼务工人员,家庭经济基础薄弱,没有能力给孩子在兴趣爱好上做投资。许晓飞告诉记者:“当初教练员选拔我到青训队试训一段时间后,希望我能正式进入队伍参加训练。可父母认为,单单是运动装备就需要一笔投资,再加上今后的冬训、夏令营等集训钱,他们有些吃不消,因此就放弃了让我进入青训队的想法。”如同许晓飞一样,学生王昱博也面临这样的困境。他的父亲依靠拉人力车为生,母亲在物流公司做杂工。采访中,王昱博的母亲王云霞说:“我们觉得孩子只学习文化课就可以了,这些运动项目投资多,作为爱好就可以了。”呼和浩特市足球改革发展的重要一环就是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只有建立起完善的青少年足球运动体系才能逐步培养出、输送出足球人才。为此,呼和浩特市足球运动中心针对于喜爱足球运动,具有潜力的青少年们开启了“圆梦足球”计划,去找寻能够助力孩子们圆梦的资源。

  “2017年8月,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启动支持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公益项目——青少年足球菁英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推荐,足球基金会考察后,有资质的单位可以成为菁英计划试点单位,成为试点单位后,将会下拨一笔公益基金作为助力青少年圆梦足球的启动资金。”呼和浩特市足球运动中心主任刘勇对记者说。为此,呼和浩特市极力做好筹备工作,开始进行申报。最终,中国足球基金会经过考察呼和浩特足球运动中心的硬软件条件,并且听取了加入菁英计划后的资金使用方案和训练教学方案等情况后,通过了呼和浩特的申报请求。

  2017年,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启动支持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公益项目——青少年足球菁英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此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40家体校、业余体校、足球特色学校、足球项目传统学校、社会青少年足球训练机构为菁英计划试点单位,每家单位选拔40名热爱足球运动、具有发展潜质的6~16岁年龄段青少年足球学员,经监护人同意组队进行青少年足球训练试点工作。呼和浩特市作为内蒙古唯一一个被选入的试点单位最终被下拨了154万元的公益资助金。

  刘勇说:“公益资助金的下发,为圆梦足球的孩子们解除了后顾之忧。从衣食住行各方面给予孩子们帮助。在2017~2018年度,首府共有40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受益。而在2018~2019年度,菁英计划又给予首府注入了100万元,让这些孩子们将继续享受菁英计划的优待。同时,在2018~2019年度,菁英计划在呼和浩特市还增加了20个学生的名额,其中有曾经受益过的小球员,更多的是从各个年龄段挑选出的新球员。另外,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还在我区增设了鄂尔多斯足管中心、突泉体校、包头体校和乌海体校等多个单位,让全区内喜爱足球而不能圆梦的青少年受益。” 

  如今,已经升入实验中学东河校区的许晓飞受益于菁英计划有整整一年时间了,许晓飞的足球水平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不仅是脚下带球的功夫更稳,与队友的配合也更完美,还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为球队在各类比赛中打入不少漂亮进球。因菁英计划,他还有机会与国际同年龄层的球员们进行切磋交流,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许多和他一样的足球少年也正在全力为自己的梦想拼搏。

  因怀揣感恩之心,参与菁英计划的足球少年文化课成绩也非常不错,孩子们希望用刻苦的学习回馈菁英计划。这些学生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也纷纷表示,全力支持起孩子们的足球训练。

  据了解,自首府开展菁英计划以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不仅为选中的足球运动员发放了生活补助,还提供训练服、球鞋等一系列训练装备,为队员们解决了部分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专注于训练,快速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专题
   第10版:中国·综合/广告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广告
   第13版:中国·关注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菁英计划助首府足球小将逐梦绿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