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西语遭盘查  美两女子状告政府

  新华社消息  只因在便利店用西班牙语聊天,两名美国女子遭到一名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执法人员盘查。这两名女子14日把这一政府部门告上法庭。

  事发去年5月,加利福尼亚州居民安娜·苏达与出生在得克萨斯州的朋友玛莎·埃尔南德斯在哈佛一家便利店购物后排队付款,用西班牙语交谈时被身后的边防执法人员保罗·奥尼尔听到。

  哈佛是蒙大拿州边境小镇,毗邻美国与加拿大边界。

  奥尼尔询问两人的出生地,在便利店外查验两人的身份证明,作简单盘问,整个过程持续大约40分钟。

  现场录制的视频中,奥尼尔直言:“(盘查)原因是你们在一个大多数人讲英语的地方说西班牙语,这不违法,但是少见。”

  按照两名原告的说法,埃尔南德斯的口音首先吸引奥尼尔的注意,他随即与两人搭话盘问。苏达大感意外:“你在开玩笑吗?”对方回答:“绝对不是。”

  以案件仍在诉讼中为由,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发言人拒绝回应,但说不发声不代表没有立场。

  美国民权联盟代表两名女子将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告上法庭,认定这一事件显现边境巡防人员滥用职权,在现政府政策下,巡防人员似乎认为“有人撑腰”,类似情形愈演愈烈。

  这一组织的律师说,美国没有法定官方语言,而西班牙语是美国第二大语言。发生这一事件令两名当事人“备受打击”。“这是一个小地方,她们在自家门口感到被人排挤、遭受羞辱,成了不受欢迎的人。”(田  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市井
   第04版:内蒙古·摄影
   第05版:新报调查
   第06版:新春走基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广告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为筹“造墙费”  特朗普宣布美国南部出现“国家紧急状态”
点个赞!
安倍推荐特朗普参评诺贝尔和平奖
美财政部宣布制裁5名委内瑞拉官员
说西语遭盘查  美两女子状告政府
默克尔对单边主义倾向发出警告
2762名德国人扮蓝精灵破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