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章盖营,困在黄河湾里的运输村!

  设在村庄中段的收费站
  闲置在村子里的大货车
  逃费路上设置的限高架
  文·摄影首席记者  张弓长

  章盖营村是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黄河湾里的一个美丽村庄,这里很多村民多年来一直以养大车跑运输为生。春节期间,多名村民给本报打来电话称,他们的运输生意因一个收费站的存在而变得困难重重。接到村民们反映的情况后,本报记者前往托克托县进行了采访。

  几乎家家都有大货车

  2月11日,是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采访车沿着103省道行驶了大约1个小时后,记者就来到了隶属于托克托县河口管理委员会的章盖营村。

  这是一个坐落在黄河湾里的村庄,黄河的一条细流能够直接流进村里,远远看去,整个村庄古朴又宁静。向南北延伸的103省道东侧是一条山脉的高耸绝壁,这绝壁远远看去险峻异常,103省道西侧是天然形成的一条山湾,这山湾又与黄河相通。章盖营村就坐落在这条与黄河相连的山湾里。开车在103省道上疾驰途经这里时,很多人都担心汽车一旦失控就会直接砸落在山崖下村民们的房顶上。

  据了解,章盖营行政村是由大石窑、前房子、耿庆沟、碱池、毛不拉、章盖营这6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1215户,3040人,辖区面积为27平方公里。由于该村耕地特别少,村民们在改革开放以后便逐渐闯出了一条养大车搞运输的致富路。采访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养车高峰期,全村几乎家家都有大货车。这些村民所经营的主要是运送煤炭的生意。

  设在村中间的收费站

  从地理位置上看,章盖营村搞煤炭运输有着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这是因为,该村西与煤炭资源丰富的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相邻,村南面十几公里外就是用煤大户大唐托克托发电厂,多年来,章盖营村村民就是开着自家的大货车沿着103省道,把准格尔旗的煤炭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大唐托克托发电厂的。

  在10多年前,103省道的这个段落上并没有设立收费站,所以村民们的运煤生意虽然非常辛苦,可还是很赚钱的。然而,10多年前情况突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村民们说:“103省道上突然冒出了一个呼鄂高速辅道章盖营收费站,这个收费站正好设置在章盖营村中间。我们沿着103省道开车进出村庄都得交费才能通过。当时,有的村民开着小型汽车还能绕过收费站进村出村,可大货车就绕不过去了。刚开始,收费站是按车型收费,后来又变更成了计重收费。”

  一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村的人养大车都是跑短途,绝大多数是从准格尔旗往大唐托克托发电厂拉煤。每跑一个来回大概能挣400元左右,交过路费就要花掉将近300元钱,再去掉了经常修车的费用就基本不挣钱了。”

  采访中,记者看到呼鄂高速辅道章盖营收费站确实就设置在章盖营村的村中段,记者乘坐采访车也是在收费站交了10元钱的费用之后,才能够进入章盖营村的。蹊跷的是,这个收费站就设置在103省道上,可名字却叫呼鄂高速辅道章盖营收费站。据了解,该收费站由东方公路产业集团鑫达公司经营。

  通行卡成了“发财卡”?

  采访中,村民们告诉记者,设立收费站之初,众多村民以进出村庄的通道被阻挡为由,去找收费站的经营者理论。最终,收费站的经营者决定给养大车的村民办理一批通行卡。

  与正常通行的车辆相比,持有这个通行卡的村民驾驶大货车通过该收费站时,要节省一多半的费用。通行卡每年年检一次,年检费用也由最初的二三百元涨到了如今的600元。

  村民们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知为啥大多通行卡竟然都集中在了村里少数人的手中,而真正养大车的村民却一直拿不到通行卡。

  一名村民说:“现在,村里有的人持有二三十张通行卡,有的人甚至持有五六十张通行卡。这些人大多自己不养车,却把每张通行卡以每年1.5万元的价格租给外村的养车户使用。这样一来,通行卡就成了村里少数人的发财卡。有的人每年啥也不干,往外租卡就能赚取四五十万元。我们辛辛苦苦跑车拉煤每天累个半死,一年下来挣来的钱和人家租卡的人比,挣的钱简直少得可怜。”

  采访中,当记者问及“现在全村究竟有多少养车户没有通行卡”时,村民们说没卡的保守估计也在150户以上。一名村民对记者说,这些没卡的养车户为了节省开支,便开始想方设法寻找逃费之路。

  逃费路上乱象丛生

  村民们所说的逃费,就是从村里另外开辟一条便道绕过收费站。这是一条穿村而过的便道,一直以来驾驶小型汽车的村民们就是从这里绕过收费站的。这条便道有的段落为水泥路,有的段落则就是土路。

  最初,是众多没有拿到通行卡的村民驾驶着拉煤的大货车在这条便道上绕过收费站,继而又有众多外来的大货车也开始行驶在了这条逃费的道路上。

  一些村民发现这一情况后,就开始架起木杆拦路收费。再后来,拦路收费的村民还在路边搭建了简易的彩钢房,坐在生着火炉的屋子里拦路收费。据多名村民讲,去年,拦路收费的村民以每车20元的价格,仅仅在一天夜里就狂收了1万多元的过路费。

  去年年底,呼鄂高速辅道章盖营收费站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授权后,在章盖营村的逃费便道出口处安装了一个限高架,从而彻底堵死了逃费车的通道。2018年12月23日,章盖营村众多没有拿到通行卡的村民来到在限高架旁边,有的村民搬来了气焊设备,很快就卸掉了限高架。随后,村民成玉、成建清、郭金贵、薛龙表因涉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被托克托县燕山营派出所处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4名村民被行政拘留的同时,当地有关部门还拆毁了村民私自设立的收费彩钢房。随后,逃费路上的限高架又被重新立了起来。记者前去采访时,很多大货车都停放在了村里,车主们说如果不能逃费,又没有通行卡,这运输生意就没法子做了。

  管委会出面协调沟通

  2月11日,记者就此事来到东方公路产业集团鑫达公司章盖营收费所采访时,该所副所长李斌表示他刚来这里工作一年多,对以前的情况并不是很清楚。

  李斌说,收费站多年前确实给章盖营村的村民办理过一批卡,但具体办理了多少张他也不清楚。当初办理这些卡,主要是为了给村里养大车的村民提供便利。

  当记者问及“如今这些卡是否已经集中在了村里少数人手中用于租卡牟利”时,李斌声称他不清楚这一情况。不过,该公司上层领导目前正在与相关方面协商如何解决村民们与收费站之间的一些矛盾。记者又提出是否可以看一看该收费站的相关审批手续时,李斌说相关审批手续都在公司那边。记者又问是否可以提供该公司领导的联系方式时,李斌表示不便透漏。记者又询问“是否可以告知该公司的具体办公地址”时,李斌只是说就在呼和浩特市的绿地大厦,却不予告知在绿地大厦的哪座楼的哪一层。

  2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呼和浩特市东二环的绿地领海大厦,在A、B、C三座大楼内寻找了很长时间,也未能找到东方公路产业集团鑫达公司。 

  章盖营村村支书姜瑞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收费站的设立确实给该村的正常出行造成了很多麻烦。村里的大车小车只要通过收费站就得花钱,他本人的车一直也是从村里的便道绕过收费站进出村庄的。目前,姜瑞红正在统计村里究竟有多少个养车户,当地相关部门也正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一问题。

  2月11日下午,托克托县河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珍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章盖营村确实因收费站的设立产生了逃费、村民设卡乱收费、超载车辆压毁村级道路等乱象。春节前夕,当地相关部门采取行动拆除村民私设的收费设施,就是要彻底铲除这些乱象。

  王珍强说:“春节前,我们与收费站的管理方已经进行过一次沟通。接下来,我们首先要统计清楚村里现有多少辆大车。其次,如何解决村里的大货车空车经过收费站回村休息时也要花钱的问题,收费站方面是不是应该给留个空车回村免费通行的道口,以保证村民的基本出行权利。第三,解决了空车进出村庄的问题之后,还要解决村里重车经过收费站的问题。既然收费站的设立给章盖营村的出行造成了一定的不便,收费站方面也应该拿出一点诚意来,给村民一点优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摄影
   第05版:新报调查
   第06版:新春走基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章盖营,困在黄河湾里的运输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