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驱鸟员:守护飞行安全

  维修吹雪车
  检查驱鸟网
  多功能驱鸟车
  文·摄影/本报记者   范亚康

  春运即将结束,在鄂尔多斯国际机场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为保障春运期间航班的安全起降,他们不畏严寒,早出晚归,在和鸟类的“战争”中斗智斗勇,永不言败,他们就是飞行安全的守护者——驱鸟员。

  鸟击是指飞行器在起飞、爬升、巡航或降落过程中被鸟类撞击而发生的影响飞行安全的事件、事故或事故征候。全世界每年大约发生10000多起鸟撞飞机事件导致空中险情和空难,因此国际航空联合会把鸟害升级为A类航空灾难。飞机居然能被小鸟撞坏?飞机啥质量?鸟啥重量?这不是鸡蛋打碎了石头?下面举个例子:如果一架航班在以480公里的时速飞行时,与体重仅0.45公斤的鸟相撞,所产生的冲击力高达8.1吨,这些能量在瞬间被飞机吸收,不亚于被一颗炮弹击中!如若是鸟类体积再大一些,后果不堪设想。

  2月20日8点30分,“驱鸟人”曹亮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了保障航空器的顺利起降,像曹亮一样的“驱鸟人”在占地183公顷场区内,需要不间断地巡视、检查,只要航班在运行,驱鸟的工作就一刻不能停。与“驱鸟人”并肩作战的还有很多机场驱鸟设备:有煤气炮、声波驱鸟器、恐怖眼、拦鸟网、驱鸟风轮、灭虫灯、多功能驱鸟车等设备。

  日常工作中,曹亮利用多功能驱鸟车在飞行区内巡视,多功能驱鸟车由普通皮卡车做主车,车顶装备有2门煤气炮、1枚语音驱鸟器,哪里有鸟类踪影就朝哪里“开炮”!驱鸟炮是以煤气做动力,将剧烈的响声和震撼送到高空,利用炮声对 “人生地不熟”恐吓迁徙鸟,并没有杀伤力。

  但是对于听惯了炮声的“熟客”,驱鸟员需另想办法应对。声波驱鸟器就是利用声波音效发出仿真天敌、同类的警告、悲鸣声,驱赶对炮声产生耐受的鸟儿。同时投放恐怖眼也可以达到驱赶效果,恐怖眼是绘制有巨大眼睛图案的气球,由于鸟类对眼睛图案比较敏感,随风飘舞的恐怖眼会起到很好的驱赶效果。驱鸟风轮同样也是从红、绿、蓝、黄四种不同颜色的叶片产生视觉刺激,用特制的细钢丝绳串装,再用螺栓把风轮固定在钢丝绳,架设在离地50~100厘米的土面区,在自然风力下,风轮围绕链接绳转动,产生交替反光效果,使鸟类产生恐惧。

  “由于存在耐受问题,我们在航班间隙期间,需从根本出发,切断鸟类的食物源、破坏栖息地等方面来确保航班起降不受鸟儿威胁。破坏栖息环境即是妥善处理机场及附近产生的生活垃圾,投放鼠药、灭虫灯,破坏鸟类、老鼠、野兔等动物的食源,并及时处理机场草坪清理、机场附近的湿地、树林等适宜鸟类栖息的环境,加强对飞行区内土面区的碾压工作,令鸟类无法藏身,以及使用鸟类厌恶但对环境没有影响的化学制剂,都会令鸟类放弃机场及附近地区作为栖息地从而减少在机场附近的活动,降低发生鸟击的几率。”曹亮告诉记者:改变鸟儿栖息地的同时,我们还需在跑道两侧进行拦鸟网架设,以拦截横穿跑道的鸟类。鸟网的架设需要先使用打孔机将地面钻出能插入专业鸟杆的洞,并将栏鸟网一点一点穿入鸟杆,这项工作需要人员的配合和细心、耐心,然后将穿好鸟网的鸟杆插入事先打好的洞中,把鸟网拉平,再用铁丝将鸟杆固定于地面插入的地锚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鄂尔多斯机场飞行区内土面区架设有40多张栏鸟网、18台固定太阳能驱鸟炮、6台驱鸟语音王、11台灭虫灯、数千米驱鸟风轮。为了更好地进行驱鸟工作,除了每日跟随航班起降的保障,驱鸟员每日7时前还要进行巡场工作,查看设备适用性,调整煤气炮摆放位置,加大各煤气炮的发炮频率……

  驱鸟员用自己的敬业精神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市井
   第04版:特别关注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新春走基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小记者·习作
   第13版:汇生活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库存跌至6万余毫升 内蒙古血液中心紧急倡议捐血
驱鸟员:守护飞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