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癌药瑞宁得难买 自治区医保局称已有替代药品

  新报讯(记者  顾  爽)  “我一直在吃的一种药这几天买不到了,几家大医院和药店都缺货!”近日,呼和浩特市读者马女士致电本报,表达了自己的焦急。

  马女士是一位乳腺癌患者,在手术之后必须长期服用一种名叫瑞宁得(阿那曲唑片)的抗癌药物,但就在前几天去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药的时候被告知,医院已经没有这种药了,而且是全区范围内缺药。当时大夫告诉她说,这种抗癌药物全区范围内已经不再集中采购,如果要服用,可以去药店购买。

  “我跑了好多家药店,只在一家买到了,以前在医院开药的价格是490元,药店现在卖到了680元,据说这也是为数不多的几盒存货。”马女士担忧地说,“这种抗癌药对我来说很重要,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药买不到,有什么办法能解决?”

  2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一位姓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瑞宁得是由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因为议价失败,在2018年底起就不属于“省际抗癌药采购联盟”的采购范围了,今年患者们服用的应该是以前的库存药。她表示,在取消瑞宁得的供给资格同时,经过专家论证后,在采购清单中补充了其他4种正规厂家生产的阿那曲唑片作为替代药物,分别为扬子江药业生产的瓶装阿那曲唑片和浙江海正药业、浙江万晟药业以及重庆华邦制药生产的盒装阿那曲唑片,其药效完全可以取代瑞宁得,患者完全可以放心服用。

  据了解,今年5月1日起,国务院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品实行零关税。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8〕4号),要求各省(区)组织开展专项采购,尽快将抗癌药品降税政策体现在采购价格端,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湖南、广西、海南、贵州、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陕西等14个省(区)按照公开公正、平等协商、共议共享的基本原则,自愿组成省际联盟,充分利用联盟的市场规模和技术优势,共同开展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内蒙古·综合
   第04版:内蒙古·首府
   第05版:新报调查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内蒙古·法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读书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抗癌药瑞宁得难买 自治区医保局称已有替代药品
赛罕区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雨夹雪天气造成首府大雾
23万买的二手车改过里程表 商家称是普遍现象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