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诉前调解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全立光演示智能诉状辅助终端的操作方法
  问题解决后,一名当事人为法官送来锦旗。
  文·摄影/本报记者  张巧珍

  “我要离婚,他出轨了。”“我没有”……一对中年夫妻闹到法院,经过法官耐心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剑拔弩张的夫妻终于重归于好。这是记者3月1日参加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在赛罕区人民法院看到的一幕,这也是呼和浩特开展诉前调解化解纠纷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自首府去年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后,不仅减轻了法院的办案压力,也极大缩短了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时间,有效化解了人民群众的矛盾和纠纷,仅赛罕区人民法院就受理案件518件,成功调解364件。

  “大数据+调解”带来快捷司法体验

  3月1日,走进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智能导诉机器人。这台机器人不仅有颜值,还有才华,能回答上万个法律问题。

  “你好,我想立案。”市民杜女士走上前询问道。话音刚落,机器人迅速给出了详尽的立案所需准备的材料。不少前来办案的市民都好奇地围了上来,想考考机器人:“我要联系法官”“我要调解”……

  “事实上,智能导诉机器人只是网上诉讼服务的一部分,当事人通过自助服务区智能诉状辅助、诉讼风险评估等多个终端,还能充分体验网上诉讼服务的便利,包括网上自助写诉状、自助办理网上查询、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等等。其中,诉讼风险评估对于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小额债务、交通事故等适宜调解的纠纷,能够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最佳途径解决纷争。”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三庭副庭长全立光告诉记者,目前,诉讼中心设立了8个诉前调解室,尽可能把矛盾化解在源头,为双方当事人解决诉讼时间与费用等成本。除了线下调解室,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诉前人民调解信息化模式,依托智慧城市和人民法院、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成果,打造“大数据+调解”新平台。依托大数据平台,连通司法行政、法院系统网络,设置人民调解在线案件讨论、远程调解指导、引用案例库案例等功能,可以实现各类案件及时受理、调解。

  中年夫妻闹离婚诉前和解

  “我要离婚!”“离婚虽然是解决矛盾的一种方式,但不是最佳的选择。你们回想一下,风风雨雨走过三十多年,儿女也都事业有成,日子也好过了,你忍心让这个家说散就散吗……”3月1日9时许,在赛罕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立案一庭庭长李晓光的一席话,让剑拔弩张的当事人武晓燕冷静了下来。武晓燕迟疑了一下,最终接受了李晓光的建议,同意调解。

  武晓燕和丈夫张磊结婚32年,育有一儿一女,都已经参加工作。从2018年年底开始,张磊外出应酬的时间频繁起来,经常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武晓燕认为丈夫出轨了,但是她又找不到证据,便一次次和丈夫争吵。在不断争吵的过程中,张磊对武晓燕也越来越冷淡,回家也不愿多说一句话。这种生活让武晓燕觉得婚姻无望,便决定起诉离婚。

  “你的妻子说你有外遇,是事实吗?”李晓光话音刚落,张磊霍地一下站了起来,“哪有的事,真的是生意上的应酬,她每天疑神疑鬼搞得我也身心疲惫,所以就更不愿意回家面对她。”张磊说着涨红了脸。

  在李晓光的劝解下,夫妻二人情绪逐渐稳定下来。李晓光便和他们像朋友一样唠起了家常,从他们口中了解了更多夫妻婚姻矛盾的症结和双方的诉求。最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调解,夫妻重归和好。

  武晓燕不好意思地说:“法官说得对,夫妻就应该彼此信任。”张磊也牵起妻子的手,动情地说:“一起携手走过这么多年不容易,我也有错,以后尽量减少应酬,即使回家晚了,也应该给你打个电话知会一声。”夫妻相视一笑,离开了法院。

  李晓光表示,很多人可能之前是朋友、亲人、同事,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到法院。其中不乏类似这样的婚姻纠纷、经济纠纷等案件,标的较小,充分利用诉前调解优势,可以很好的平息当事人的怒气,化解矛盾。

  反目发小握手言和

  “我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白光立即偿还借款10000元整,并承担本案的诉讼费用。”3月1日10时40分左右,55岁的王宇宁气冲冲地来到赛罕区人民法院,一纸诉状将自己的发小推到了对立面。

  王宇宁和白光是发小,多年来关系一直很要好。2018年11月11日,白光因经营酒类生意资金短缺,向王宇宁借款10000元,当时约定一个月内偿还。一个月后,王宇宁急需用钱,便向白光追偿借款,白光却每次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还,多次讨要未果,曾经的好朋友一夕之间反目成仇。

  “本来是出于好心借给他周转,不要一分钱利息,可做人得讲诚信吧?”王宇宁说起这事就一肚子委屈。说着,王宇宁还从包里掏出一份借条和转账凭证给法官看。记者注意到,根据王宇宁提供的转账凭证,2018年11月11日,王宇宁曾分两次通过微信给白光转账共计10000元。

  素有“调解能手”之称的老法官张金祥了解情况以后,给王宇宁分析了利弊:“你这属于民间借贷纠纷,如果真要对簿公堂,朋友做不成了,也伤了和气,而且一旦立案、诉讼,没有3~5个月的时间这官司根本打不下来。借的数额也不是很大,还是建议调解。”王宇宁思量了一下,同意了。随后,张金祥给白光打了一个电话,说明了自己的身份和想法,对方也同意了调解。

  20分钟后,白光出现在了调解室,白光承认了向王宇宁借款的事实。“建议你尽快还款吧,你这是必输的官司,到时候不仅要偿还欠款,还要承担诉讼费用,何苦?”张金祥苦口婆心地劝说。白光全程一直低着头,他仔细思量了一番,同意了法官的建议,当庭和王宇宁握手言和,并达成协议,在2019年3月15日之前一次性还清王宇宁的借款10000元。

  巧化解邻居改房矛盾

  “我到法院来立案,原本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法官就帮我调解了,这太出乎我的意料了。”3月1日下午,走出赛罕区人民法院,市民张利君高兴地说。

  年过六旬的张利君家住呼和浩特赛罕区灯泡厂宿舍楼,2016年秋天,他突然发现卫生间和室内臭气难闻,每天必须开窗通风换气,甚至严重影响到睡眠。直到2017年冬天供暖时,住在楼下的邻居找到他,问“家里臭不臭”,张利君这才知道,原来,2016年夏天,同住一个单元的邻居杨超在进行住房改造时,把卫生间通往楼顶外共用的排臭气主管道堵塞,才造成了排臭气不畅,而杨超早已在2017年夏天将住房卖给了目前的住户高雪峰。于是,2月26日,张利君将诉状递到了赛罕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打算与杨超和高雪峰对簿公堂。

  经过对案件的审查,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女法官暴丽杰认为,这起排除妨害纠纷案由简单,决定尝试诉前调解。经过几次电话预约联系被告,被告最终同意调解。3月1日下午4点半,双方当事人均出现在了调解室。杨超说,他和张利君在一个单元居住了20多年,关系一直很好。2017年期间,他在卖房子前将原来卫生间西南角11寸的排气管道改线到西北角,而且管道相比之前变细了,不过他并未想到会造成排气不畅。

  “远亲不如近邻,还是以和为贵,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将排管道恢复原状……”暴丽杰的一席话得到了杨超和高雪峰的认可。高雪峰同时提出,因为家里孩子小,希望延期到5月份动工。

  就这样,经过法官调解,新老邻居冰释前嫌,达成协议,将排气管道延期到2019年5月16日前恢复原状。

  老人被撞伤调解获赔11万

  3月1日下午3点,新城区人民法院,前来开庭、立案的群众陆陆续续进入法院,交通事故纠纷巡回法庭也迎来一天最忙碌的时候。“我爱人的腿被撞骨折了,但是周围没有摄像头,肇事方拒不负担医疗费,该怎么告状?”“别人把我的车撞了……”庭长李燕军在大厅来回穿梭,忙碌的像个陀螺。

  李燕军告诉记者,他已经不记得自己参与过多少起交通肇事案件的调解了。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10月份,呼和浩特市一小区看门房的老人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被撞骨折。经交警大队认定,肇事司机负主要责任,老人负次要责任。出院以后,老人来到法院准备起诉肇事方。

  “如果你要诉讼,还要承担诉讼费和鉴定费,法院判的话时间拖的也比较久,不如我帮你调解!”李燕军了解了案情后安抚道,肇事方车辆上的全险,会有保险公司来负责,而且司机是在为单位拉货的途中出现的事故,单位理应负责。于是,李燕军一边帮老人作保险理赔核算,一边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和肇事司机以及其所在的单位。经过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老人一次性获得赔付11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3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4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5版:内蒙古·综合
   第06版:内蒙古·首府
   第07版:首府看点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要闻
   第10版:健康
   第11版:中国·综合
   第12版:世界·综合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呼和浩特:诉前调解多元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