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蒙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为脱贫攻坚注入“活水”

  文/《内蒙古日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资金、技术、人才资源丰富,是北京市的强项;气候、水源、生态环境良好,是兴安盟的优势。

  京蒙扶贫协作开展一年来,12名北京挂职干部,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立足北京的“强项”,结合兴安盟的“优势”,引进来的京蒙糖业生物有限公司万吨级生物转化分离木糖醇在科尔沁右翼前旗开工,北京韩建河山管业股份有限公司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生产线项目在突泉县落地,北京天润华彩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扎赉特旗永林生物质热电公司完成股权转让手续,北京三聚绿能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创业孵化项目开工建设,兴安盟三聚绿源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在科右中旗完成项目备案和规划审批。

  从祖国首都到兴安盟的贫困旗县,来自北京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理念如星星之火开始燎原。一次次项目对接,一次次对口帮扶,为兴安盟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蓄积着强劲动能。

  注入脱贫新力量

  这两天,突泉县太平乡福利村贫困户赵玉璇在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眼下正是奶牛产犊期,赵玉璇每天精心地饲喂新生的小牛犊。

  “今年一开春,我就寻思来奶站干点活儿,这个工作挺好的,收入高也不太累,喂喂牛一天就能赚100块钱,一年下来3万多,能解决家里不少困难。”赵玉璇麻利地投喂着手中的饲料,对于这份工作她很是珍惜。

  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是突泉县一家以养殖奶牛、收购养殖户牛奶为主的民营企业,赵玉璇能够顺利在这里就业,得益于突泉县与房山区结对后,2057.5万元京蒙协作资金的注入。天兴奶牛公司在这笔资金注入后,新购进了1300头荷斯坦黑白花基础母牛,日产奶量从22吨提高到了45吨,产能翻了一番。

  自2018年,扎赉特旗、突泉县、科右前旗、科右中旗、阿尔山市5个国贫旗县市与北京丰台区、房山区、海淀区、通州区、东城区结对以来,落实京蒙扶贫协作项目45个,完工39项,到位资金20156万元(其中自治区配套资金2881万元),其余6项将在2019年6月底完成。

  最大限度使用好京蒙扶贫项目资金,创新产业扶贫机制,提高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让更多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实现长效脱贫,同步小康。兴安盟与北京5个区结对的旗县市在落实扶贫协作项目中,因地制宜推出的菜单式扶贫、资产受益式扶贫和龙头企业、合作社组织和能人大户带动扶贫、公益性岗位设置等协作方式,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已使兴安盟442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2000多万元京蒙帮扶资金的注入,无疑为我们天兴奶业注入了一剂兴奋剂,按照协议我们从企业所得效益中拿出一大块,用于支付为贫困户设立的公益性岗位工资。”突泉县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大伟介绍说,目前已累计带动贫困人口512人,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户年均实现增收3172元。

  与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一样,依靠京蒙协作4645万元扶贫资金,突泉县内42家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得以受益,为化解资金使用风险,突泉县还引进投资担保公司,对扶贫资金进行兜底担保,企业和合作社每年拿出资金总量的8.5%,聘用贫困户公益性岗位1343人。

  “以京蒙资金产业扶贫项目为杠杆,撬动了贫困户的巨大内生动力,搭建起了京蒙人民的连心桥,不仅扶贫,而且扶心,通过劳动让贫困户内心产生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劳动脱贫,劳动致富。”来自房山区的挂职干部、突泉县副县长清河表示,3年以后这部分资金还可以循环使用,进一步为突泉脱贫攻坚、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以及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

  打造特色产业

  “我们村是被追加的重点帮扶村,大家都说我有福气,赶上了京蒙帮扶的好机遇!”看到记者的到来,科右前旗俄体镇俄体村贫困户谢元民忍不住要将自己脱贫的事儿说给大伙儿听。

  谢元民家因病因学致贫,2017年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科右前旗俄体镇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结成帮扶关系,俄体村随后被追加为京蒙帮扶重点帮扶村,谢元民成了重点帮扶对象。针对他家情况,帮扶队员们帮他开出了养殖肉牛的脱贫“良方”。还没到一年时间,他家的4头牛就增收了2万元,这让一家人在脱贫的路上奔头十足。

  与俄体镇结成帮扶“亲戚”后,西北望镇不仅为贫困户带来了科技帮扶,也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的问题,直接带动了俄体镇京蒙帮扶重点村366个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2000元以上,越来越多像谢元民一样的贫困户走上了产业脱贫之路。

  对此,西北望镇党委书记赵小云深有感触:“俄体镇的绿色产业资源具有独特特点,我们将因地制宜进行更合理的产业布局规划。去年,我们投入帮扶资金918.2万元,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们要加大力度,与他们一起跨过那条脱贫线。”

  建杂粮杂豆加工厂、解决200人就业难题、与万佳公司探求合作项目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建设500亩种植基地、建小型屠宰场……把产业做大做强,为群众增收开辟一条新路径,让俄体镇百姓能够靠发展产业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成为西北望镇2019年帮扶俄体镇新的目标。

  来到明水河镇西口村,远远就能看到占地17公顷、总投资2863万元的“慢种慢养”生态农牧业产业扶贫园区。目前,园区内一期的育肥牛基地已初具规模。

  “作为京蒙帮扶的重要项目,园区一期7月30日就可以投入使用了。今年‘慢种慢养’生态农牧业产业扶贫园区主要打造育肥牛基地和种羊区,完成后可养殖2000只羊和1000头牛。”明水河镇副镇长王树庆介绍说,阿尔山正在打造全域旅游,他们在基地内还设置了观光塔,在三期工程规划里,园区中间还会建设旅游接待区,预计2020年三期全部完工。

  “借助北京市东城区对阿尔山市扶贫帮扶的强力支持,我们阿尔山利用明水河镇西口村适宜的自然环境、丰富的饲草料资源,采用科学的饲养和管理技术,打造阿尔山‘慢种慢养’生态农牧业产业品牌,建立明水河镇支柱性产业,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长久之路。”阿尔山市副市长王晓欢说。

  为推动脱贫攻坚,增加群众收入而协力同心。自去年以来,北京市投资2.47亿元,在兴安盟建设京蒙糖业等9家企业,这些项目的注册落地,给兴安盟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动能。

  据悉,2019年兴安盟将申请实施京蒙扶贫协作项目48项,京蒙扶贫协作资金2.3亿,其中基础设施类2个,产业合作类13个,劳务协作类11个,社会事业类5个,人才培训类14个,消费扶贫类3个。

  展望未来,京蒙两地扶贫协作将向着更精准、更深入、更务实的方向迈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市井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新报热线
   第06版:内蒙古·法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读书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京蒙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为脱贫攻坚注入“活水”
誓死与中条山共存亡的抗日名将——唐淮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