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耳其地方选举:执政党失守“双城”

  新华社消息  土耳其举行全国地方选举一天后,4月1日上午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总统埃尔多安创建并领导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在全国范围领先,却在首都安卡拉和经济中心伊斯坦布尔市长选举中失利。这是正发党执政16年来第一次失去首都的行政领导权。伊斯坦布尔则是老市长埃尔多安的传统地盘。失守这两座最主要城市,对埃尔多安政府打击不小。

  土耳其全国地方选举5年1次,本次覆盖全国81个省,选举30座大城市、51个省首府和900多个区的行政领导人、2万多名地方议会议员。在舆论看来,这是埃尔多安去年再次当选总统以来一次关键民意“测试”。

  正发党是温和、保守的右翼政党,2002年11月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实现单独执政,结束土耳其自1987年以来多党联合执政的局面。过去25年,安卡拉市政领导权一直由正发党及其前身“道德党”掌握。

  当选安卡拉市长的共和人民党候选人曼苏尔·亚瓦什现年63岁,律师出身,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他得票率51%,比执政党候选人、前经济部长穆罕默德·奥扎塞基多出不到4个百分点。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正发党可能申请在首都部分选区重新计票。

  埃尔多安说,经历地方选举,2023年举行下届总统和议会选举以前,土耳其政府将集中精力搞好经济。路透社解读,埃尔多安是现代土耳其继“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以后最受民众欢迎的领导人,主要得益于他执政期间强劲经济增长。只是,去年选举后,土耳其货币里拉汇率暴跌,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上升,经济显现衰退迹象,埃尔多安政府承受压力。埃尔多安指认货币危机的幕后黑手是西方势力所操控的投机资本,目的是打压埃尔多安和执政党的民望。(沈  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市井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新报热线
   第06版:内蒙古·法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读书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土耳其地方选举:执政党失守“双城”
北约军舰 访问乌克兰黑海港口
乌克兰总统选举进入第二轮:喜剧演员对决现任总统
朝鲜男子死亡案宣判: 越南籍被告或5月获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