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以笔墨话成长

  小作家王东麟日前把他出版的散文集送我,书名是《我与笔墨话成长》,王东麟刚满15岁,是一名初中生。少年就能出书,是值得庆贺的事情。

  这本书的文章取材于作者个人的生活所见所闻,抒发了他的见解与情怀。王东麟的语言很纯净,如同山涧清清的小河,缓缓流出,一眼见底,朴实自然,没有丝毫的雕琢。例如《我的家乡》一文是这样开头的:“在大家的印象当中,是否听过一些关于草原的歌曲呢?比如《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敖包相会》等等一些著名的歌曲,大都是从我们这个地方产生的。这个地方就是被誉为青城的呼和浩特,我的家乡也就在这里。”王东麟读了许多优秀的文学著作。他从中学到许多优美的语言,努力让自己的语言更有文学性。例如,《又是一年毕业季》的开头写道:“岁月荏苒,花开花落,又是一年毕业季。翻着熟悉的相册,看着熟悉的笑脸,想着曾经的美好往事。再听着那首《同桌的你》,眼前会划过一幕幕幼儿园的毕业季。”这种回忆往事的叙述方式,远胜于人们经常用的平铺直叙。

  这本书的出版反映王东麟的文学道路有了很好的起点,这只是开了个好头。15岁就能出书固然好,然而少年得志,也要防备后患,最大的后患不是骄傲,而是容易把文学轻看了,那些以为文学是件简单易行之事的作者,往往很难取得大成就,以往的事例很多,我这样的过来人难免担忧。文/李  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市井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新报热线
   第06版:内蒙古·法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读书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汉乐府·东门行》赏析
思露花语
我以笔墨话成长
《度外》
遗失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