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宁名苑居民:规划的小学和幼儿园哪去了?

  新报热线(首席记者张弓长)  3月下旬,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多名居民向本报反映,他们在集宁区购买商品房的区域,当地政府原计划要建一所小学和幼儿园。可不知为啥,等他们购买了商品房后却发现,原本要建幼儿园和小学的区域却变成了商品房地块。针对居民们反映的情况,本报记者前往乌兰察布市进行了采访。

  反映问题的居民大多居住在集宁区瑞宁名苑小区。居民们说,几年前,他们是在得知了当地政府要在该小区附近规划建设一所小学和幼儿园的确切消息后,才决定在该小区买房的。当初在这里买房,就是为了便于孩子将来上幼儿园和小学。如今,幼儿园和小学建到了别处,这里已经变成了乌兰察布市华锦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商品房项目建设工地。得知这一情况后,居民们都感觉被糊弄了。

  3月28日,记者来到集宁区采访时看到,居民们所说要建设幼儿园和小学的区域确实已经变成了一处商品房建设项目工地,不过工地正处于停工状态。

  当日,记者来到乌兰察布市华锦房地产开发公司采访时,董事长申利明说起这件事也是一肚子苦水。他说,早在2012年,该公司就依法取得这一地块大部分区域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正准备开发一处高档商品房住宅小区时,集宁区人民政府提出要与该公司置换一块国有土地的使用权。双方经过协商后,依法签订了置换协议。而集宁区人民政府置换给该公司的这块土地,正是居民们口中将来要建设幼儿园和小学的地块。该公司与集宁区人民政府完成了土地置换,并以公开合法的土地出让方式取得了集宁区布拉格西街以北、正黄路以东、泰昌街以西、瑞宁名苑南区以南14924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随后,该公司又先后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至此该公司已经获取了该项目前期所必须齐备的所有建设手续。2018年9月18日,由该公司开发建设的锦绣公馆商住小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但刚开工没几天,瑞宁名苑居民便以该项目高层楼房遮光,且占用幼儿园和小学用地为由向有关部门反映。2018年10月16日,乌兰察布市规划局所属的规划监察队给该公司送达了一份要求暂时停工的书面函,函件中明确声明之所以要求该项目暂时停工,就是因为众多居民反映问题,至于具体复工时间则另行通知。合法手续不能开工建设,这令申利明苦不堪言。

  乌兰察布市规划局针对这一情况于2018年12月25日下发文件:锦绣公馆商住小区项目每层层高及建筑总高度满足《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用地容积率计算规则》和《乌兰察布市中心城区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相关要求。2013年后,乌兰察布市华锦房地产开发公司陆续取得了土地出让合同、用地规划和工程规划手续,程序合规。

  申利明说:“看到这份红头文件后,我原本以为既然规划局已经查明项目手续齐全,程序合规,既不遮光,也不占用教育用地,总该可以继续施工了吧?然而,今年3月16日,乌兰察布市规划局所属的监察大队却又一次给该公司发来了一份停工通知,停工的理由竞然还是‘居民反映问题’”。申利明认为,这份通知既不合情也不合法,监察大队并不具备下达这份停工通知的权力,但是,既然下发了,企业又不敢不去重视。就这样,该公司虽然已经具备了该项目的所有前期建设的合法手续,却一直开不了工。

  3月29日,乌兰察布市规划局局长陈发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居民们反映的主要还是因为建设幼儿园和小学的问题。多年前,在集宁区现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过程中,确实由集宁区人民政府牵头,曾经讨论过要在现乌兰察布市华锦房地产开发公司所购买地块建设一所小学和幼儿园。后来,经过反复论证,最终根据集宁区教学资源配置要求,将小学建在了现滨湖小学所在位置。按照教学资源配置要求,仅隔一个街坊再建一所小学,从基础设施投入、师资配置、生源等因素考虑,显然不利于教育资源合理分配。

  采访中,陈发荣也坦言,居民们有反映的问题的权利,乌兰察布市华锦房地产开发公司也已取得了所有合法手续却迟迟不能开工建设也确实很冤枉,但当地政府部门取消原规划地块建设幼儿园和小学的决定也没有问题。

  当记者问及“既然处于纠纷中的各方面都没有问题,那为啥就成了多年解不了的纠纷问题”时,陈发荣说,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当前正在积极协调,尽快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广告
   第05版:新报热线
   第06版:内蒙古·法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读书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特别报道
   第16版:劲爆体坛
瑞宁名苑居民:规划的小学和幼儿园哪去了?
25年,那些与体彩有关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