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职业学院:准军校式管理的精气神

  学生们正在军训
  文·摄影/本报记者  郝儒冰

  作为自治区唯一一家能源专科学校,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建校22年,已培养了上万名毕业生,这些毕业生通过吃苦耐劳、自律敬业的精神,在全国能源就业市场上独树一帜,闯出了名声……

  校园充满“精气神”

  3月18日,记者在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校内看到,学生们穿着迷彩服,行走在校园里,身姿挺拔,彬彬有礼,见到老师,站直打招呼,一举一动充满了“精气神”。偌大的校区内,地面上干净整洁,连一张纸片都没有。

  记者来到了学生宿舍楼,只见男寝一楼的宿舍个个干净整洁,推开门一看,被子叠成豆腐块儿,脸盆摆在床底下,个人用品收到柜子里。其中有一个宿舍别具特色,阳台挂着国旗班的礼服,屋顶沿着四周墙面,贴着一个个的小国旗,与军绿色的“豆腐块儿”交相映衬,堪称“国旗主题宿舍”,充满爱国情怀。

  “这个宿舍的孩子都是学校预备役国旗班的,负责每天升国旗,他们对国旗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便自己布置了宿舍。”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副书记荆至方告诉记者,2017年9月,学院被内蒙古陆军预备役步兵第30师第88团2营列为编兵单位,学院也正式开始实行准军校式管理,表现积极的学生可以申请加入预备役,学生们对此非常踊跃,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

  “落后生”改变了

  高考平均200~300分,曾经的班级“落后生”,从刚进校的自由散漫、打架斗殴、晚上不睡、白天不起,到毕业后的文明守礼、爱岗敬业、积极向上……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的准军校式管理,让很多曾经的“落后生”脱胎换骨。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央视《东方关注》节目组走进了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用500多个镜头,记录下这所学院独树一帜的精神面貌。

  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的老师王勇起,曾是本校学生,入学时高考分数在200分以下,普通高职学生身上的小毛病儿一样不差,入校后渐渐像变了个人一样,不仅在同批学生中第一个入党,毕业后还留校成了一名老师,很受学生爱戴。

  “早上6时50分听着起床号起床,列队跑操后吃早饭,开始一天的学习,每天井然有序,培养了同学们良好的作息习惯。”荆至方告诉记者,准军校式管理通过对学生进行部队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国防知识教育,把部队院校发展蕴含的育人优势,纳入到职业教育管理中,磨炼学生们的意志品格,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奉献精神。

  “我们的校训就是:见贤思齐、自信包容,孩子们在准军校式管理的环境中,会自觉向精神面貌积极、专业成绩优秀的同学看齐。”荆至方告诉记者,民办学校的职责就是为社会补齐人才短板,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通过准军校化管理,让学生们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引导学生们立志、成才。

  以活动带精神

  2016年7月10日,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2015级风电一班的学生张德龙在青城公园湖中,勇救两名落水儿童,受到学院表彰和嘉奖,本报曾对此进行报道,张德龙的义举,彰显了内蒙古能源学院学生们的优秀道德品质。

  记者了解到,为了引导学生们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学院每个月都举办相关主题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凝聚力和自我认同,以活动带精神。

  “我们还将在今年的毕业季举办本校首届大学生艺术节,让各个社团的同学们各显其能,校园里百花齐放,我们的学生多才多艺,曾有学生在山西参加了全国青年星光大道,获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学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学校还将举办风筝节、五四青年表彰大会,为学生们提供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

  能源行业的“扛把子”

  准军校式管理,也让这些曾经的“落后生”,在全国各大能源岗位上,闯出了名声,毕业生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创建于1997年,已办学22年,是自治区唯一一家能源专科学校,其中能源专业包括热能、石油煤炭、光伏风电、燃气化工、电力管理等,与大型风电合作企业超过15家,每个毕业生都能签到2~3个Offer(就业协议),毕业后起薪也比较高,经常被企业“抢订一空”。

  “咱们的学生就业足迹遍布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河北、新疆等地,上海华仪电厂老总曾夸学院的孩子们是拼命三郎,精神面貌与其他院校的学生大不相同。”副院长秦志强告诉记者,部分职业学校刚毕业的学生,延续了学校的生活习惯,晚上不睡、白天不起,上班萎靡不振玩手机,容易在岗位上出安全事故,而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的学生们则不一样,连续多年的准军校式管理,让学生们的精神面貌、工作能力独树一帜。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电子竞技专业将在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开班授课,作为全区唯一与自治区体育局合作开设电子竞技班的专科学校,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从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处高薪聘请老师,准备了专业电教室,打造别具特色的电子竞技战队。

  私人订制职业规划

  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的学生们,每个人都有一堂必上的课,私人订制职业规划。

  “我们不以成绩定位学生,而是根据每一个学生的天赋技能、性格,找出他的优点和适合的生存方式,并拓展到未来职业,加以引导学习。”副院长秦志强告诉记者,一个同学高考成绩不理想,但是他在英雄联盟游戏中组织战队,老师看到了他的组织能力,根据他的兴趣,引导他学习管理学,进一步扩大战队,在电竞行业内取得优势。除此之外,学院还在日常课程中引入企业培训课程,让学生们了解、适应社会就业环境,提高生存技能。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主张“对学生负责,使家长放心,让企业满意”,各系系主任、专职辅导员、就业导师及“订单”企业人力资源总监等共同组建成立了毕业生职前教育及就业安置专项小组,采取“一对一”量化服务与绩效考核等措施,确保就业安置工作“就业率、高薪率、巩固率及企业满意率”与学院办学责任紧密对接。

  “根据教育部公开数据显示,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支撑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生力军。”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院长赵晓峰告诉记者,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办学以来,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数以万名,主要分布在区内外电力和新能源行业,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经常被大型能源企业抢“订”一空。

  “目前我校每年的招生指标为600人,招生数量尚未饱和,希望能逐步增加招生指标,吸纳省内外更多的生源。”赵晓峰院长告诉记者,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旨在为能源行业培养匠人,服务一线能源企业,让更多学生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小记者·教育
   第13版:汇生活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能源职业学院:准军校式管理的精气神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