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欣:每天要对司机微笑800多次

  赵欣微笑服务
  “您好,请出示您的通行卡。”“请您交费40元,请稍等。”“请您收好发票,祝您一路平安!”……4月25日10时,在京藏高速呼和浩特收费所,赵欣端坐收费亭,全程微笑并使用文明用语为司机提供服务,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

  今年25岁的赵欣是内蒙古高路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呼和浩特收费所的一名普通收费员,2017年,怀着对收费员工作的好奇和憧憬,她走上了一线收费岗位。在将近两年的工作时间里,她真切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辛苦。也许在一般人看来,高速公路收费员的工作就是每天坐在收费亭里,重复做着发卡、收卡、收费这些简单动作,日晒不着,雨淋不着。但事实上,收费员需要掌握准确判别车型、无差错点钞、识别假钞、熟悉路网常识等多项技能。不仅如此,他们在每次上岗前还要进行包括30分钟微笑练习在内的岗前培训。为了达到自己满意的微笑表情,赵欣和同事们经常会咬筷子或者对着镜子练习,做到口眼结合,嘴唇、眼神都要饱含笑意。

  在上班的时间里,赵欣一天两个班次加起来总共需要在收费亭里保持姿势坐上12个小时以上,每当有车辆经过时,她都要面带微笑,实行“三次转体两次点头”的动作标准。一天下来,她需要转体2400多次、点头1600多次、微笑800多次,下班时常常累到腰酸胳膊疼,就连面部肌肉也变得僵化了。

  收费员岗位实行的是不分节假日倒班制,在收费亭里,他们不能玩手机、不能看报刊,夜晚寂寞的时候,陪伴他们的只有一台收音机。与疲惫困倦作战,忍受三尺岗亭的寂寞,任噪声振耳、蚊虫叮咬、尾气呛鼻……这就是一线收费员工作的真实写照。当听到司乘人员的一句“谢谢”时,赵欣就觉得自己付出的这一切都值得。“高速公路收费工作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有时我们也会遭到一些司乘人员的责备与谩骂,但我们还是会微笑面对,”赵欣坦言,收费员通过面带微笑向司乘人员传递真诚与尊重,也希望他们经过收费亭窗口的时候,能够多一些理解和尊重。文·摄影/首席记者  张学博  实习生  赵中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广告
   第13版:都市心情/广告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赵欣:每天要对司机微笑800多次
传承五四精神
道路施工 首府多趟公交车改道绕行
首府公交车明天起实行夏季运营时间
一男子在野湖钓鱼不幸溺亡
科尔沁南路西侧辅道 部分路段施行交通管理
巴特尔开球 全国小篮球联赛呼和浩特赛区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