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天三两饭防发胖?

  日本京都女子文理学院分析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发现,多吃米饭可能有助预防肥胖。不过,研究人员强调,他们用的是国家和地区层面的数据,而非个人数据。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美国39.8%的人口肥胖,而在日本,肥胖人口仅占4.3%。诸多研究人员致力于寻找致胖因素,京都女子文理学院这个研究小组发现,一些肥胖率低的国家和地区居民有一个共同点——吃米饭多。他们进一步分析136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据,发现那些人均每天食用至少150克米饭的国家和地区肥胖率显著低于那些人均每天食用米饭大约14克的国家和地区。

  今日医学新闻网站3日报道,研究人员计入平均受教育程度、吸烟率、热量总摄入量、健康支出、65岁以上人口比例等变量后发现,就预防肥胖而言,米饭仍有积极影响。他们估算,如果人均每天多吃50克米饭,全球肥胖率可能降低1%,相当于减少650万肥胖成年人。

  至于米饭可能影响肥胖率的原因,研究人员猜测可能在于其中的纤维素和其他营养成分会增加饱腹感,避免过量进食。

  不过,这项研究有较多令人疑问的地方。比如,一个国家内米饭摄入量可能存在较大地区差别,肥胖率也可能有不小的地区差别。值得指出的是,研究人员目前只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欧洲肥胖症大会上报告这一结果,未在期刊上发表,意味着研究未经过同行评议。(据新华社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故事
   第12版:钩沉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运动或有助改善心衰患者记忆
慢病(络病) 防治中国行 走进内蒙古
同是高热量食物 压力大时吃增重更多
不健康素食饮食可能伤肾
一天三两饭防发胖?
健康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