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味道》:夏伯渝分享登顶能量

  夏伯渝
  大型美食文化探索节目《中国味道》于5月4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五期节目。本期节目迎来中国依靠假肢登上珠峰第一人——夏伯渝,而他所寻味的美食——米粉肉,是当他陷入人生困境时,母亲浓浓的关怀与爱的体现。在本期节目中,夏伯渝回忆自己“数次挑战珠峰”的经历,古稀之年仍对梦想有着一腔热血,令现场嘉宾和观众无不动容。

  “这是我母亲的一道拿手菜,2018年我登上了(珠穆朗玛峰)顶峰,完成了我四十多年来的梦想,我们上山上到顶上的时候,吃的就是能量胶、能量棒,当时我就想,要是有一碗米粉肉我就跑上去了。那时候确实就想到那碗米粉肉了。”在本期节目中,当提到自己想要寻味的米粉肉时,夏伯渝笑着说,自己在69岁登顶珠峰时,脑海中浮现出的就是母亲的米粉肉。

  夏伯渝记忆中母亲的米粉肉有四字要诀——稀滚烂淡,这是区别于如今餐馆都能吃到的味道。夏伯渝牵挂的这口滋味,与仙桃的沔阳三蒸“不谋而合”,2010年,距今600多年历史的沔阳三蒸及其蒸菜技艺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本期节目中,寻味主持人梦遥带回来的沔阳三蒸,和夏伯渝记忆中母亲的米粉肉味道已经十分相近。但夏伯渝仍然提出了差别:“我母亲做的上面有水稀的感觉,底下的配菜是土豆,整个一盆码的满满的肉。”

  1975年,夏伯渝第一次向珠峰发起挑战。胜利近在咫尺,却突遇强劲的高空风。夏伯渝与队友静待了两天三夜后,不得已只能选择下撤。在7800米的地方,他将自己的睡袋让给体力透支的队友,自己则因为极寒天气失去了双腿。而夏伯渝的父亲,也正是在他登山过程中去世,回来后的夏伯渝如同掉入了万丈深渊,坚强的母亲来医院看他时,带上了一碗米粉肉。“那时候我吃到这碗米粉肉,感觉味道特别与众不同,比我过去吃的所有米粉肉都要香。”

  后来,在夏伯渝装上假肢重新振作时,母亲前来看他,临走前又做了这道拿手的米粉肉,借此鼓励重新站起来的夏伯渝。在本期节目中,夏伯渝回忆自己与珠峰“较劲”的这些年,母亲的米粉肉是连接家人与自己的“线索”,如果说登山时携带的能量棒是体能的补给,这碗米粉肉便是漫长人生里灵魂的慰藉。

  (据新华社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故事
   第12版:钩沉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中国味道》:夏伯渝分享登顶能量
007系列第25部在牙买加开机
《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景甜撒泼
《筑梦情缘》开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