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业费难收 首府部分老旧小区“管家”不好当

  新报热线(记者  郝儒冰)  5月7日,记者跟随呼和浩特市小区局走访老旧小区,发现部分老旧小区引入物业公司后,由于种种问题尚未实现良性运营。

  5月7日,记者在玉泉区元兴花园看到,小区内安置了门禁,车辆自如出入,环境相对干净整洁。一楼居民把自家门前圈成小院,种葱种花,存在私搭乱建,不少公共绿化带的树木花草也枯死了。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2016年9月引入物业,成为玉泉区第一批样板小区,物业费一年仅收120元,已是第三年。“该小区因为一楼居民不同意,一直未建成二次加压站,四楼以上居民家里没水,小区绿化也受到影响,不少居民以此拒交一个月10元钱的物业费。”内蒙古顺印物业公司负责人于鸿志无奈地告诉记者,一年只有120元的物业费,但收费率仅有一半,去年小区主管道堵塞居民家中被淹,居民表态出钱,要求物业联系工人进行抢修,物业公司垫付2万余元后,仅收回8000余元。

  “现在物业费不足以支撑运营成本,公司一年倒贴八九万,想把物业费提高到180元,同时提高服务标准,入户调查后居民都表示维持现状即可。”于鸿志告诉记者,此前入驻,物业公司被告知享有3年政府补贴,勉强维持收支平衡,不料领了两年补贴后政策就停了。

  随后,记者来到回民区铁路八号院,这是一个建于1963年的老旧小区,一直属于单位自管,2017年老旧小区改造后,于今年1月引入物业公司。记者注意到,这个小区整体卫生较好,车辆停放有序,但楼道堆物现象较严重。“小区共378户居民,刚开始物业收费率不足20%,经过我们后期沟通才逐步增加。”物业经理杨玉柱告诉记者。

  当日,小区局工作人员与居民代表、物业公司进行座谈,着手解决小区治理顽疾,并将居民吃水难、私搭乱建、楼道堆物等问题反馈给相关单位进行处理。“由于老旧小区居民人数众多,物业费较低,物业公司多不愿意走司法程序进行追讨。”小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居民对小区环境要求不高,认为即使物业公司撤离,垃圾堆积、环境恶化,也有街道、社区兜底解决,不少人拒交物业费,造成小区环境恶性循环。

  对此,小区局局长高翔现场支招。“建议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都构建业委会,居民齐抓共管,实现业委会自治,在小区内进行信息公示,对拒交物业费的业主形成舆论态势,物业公司也针对部分恶意欠费业主走司法仲裁程序。”高翔告诉记者,首府正在构建信用体系,未来恶意拖欠物业费的居民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丁香分”积分,落户、参军、孩子上学都可能受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内蒙古·热线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故事
   第12版:小记者·习作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汇生活/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呼和浩特一家具城突发大火 5名嫌疑人被控制
辅新教育违约事件续:市消协介入
物业费难收 首府部分老旧小区“管家”不好当
路面塌陷多年,金川开发区这条路归哪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