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95后李欣蕾的“生日礼物”:去山区支教

  工作中的李欣蕾
  文·摄影/本报记者  解裕涛

  24岁的李欣蕾身高1.76米,和同龄人相比她显得很从容。18岁时,她送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献血证;上了大学后又送给自己一份礼物——当支教老师。95后姑娘李欣蕾以自己的方式追求生活,现在她已经献血14次,进入山区支教4次,五一她又要出发了。她说,献血和支教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最近,她又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骨髓入中华骨髓库的工作。4月19日,记者走进李欣蕾工作的单位,见到这位阳光女孩。

  李欣蕾有个从小长到大的闺蜜沙沙,11岁那年沙沙得了白血病,她目睹了沙沙父母为孩子治病四处借钱求医的场景,她除了难过,无能为力。她不懂得白血病的起因与结果,只知道沙沙的父母为了配型骨髓到处奔波,终于有人和沙沙配型成功,沙沙得救了。

  沙沙的病与愈触动了她的幼小心灵,“看到沙沙手术成功,看到她们一家三口的幸福,我在那时深深地体会到,一个陌生人的付出可以改变一个家庭。”李欣蕾说。2013年9月9日是李欣蕾18岁生日,这一天,她没有和同学一起庆祝,而是悄悄走进包百大楼门前的血站,献出400毫升的血液。献血证是她送给自己的成人礼物。

  半年后,她第二次献血,又是400毫升血液。血站留下了她的电话号码,一有缺少血小板的病人,便打电话给她,她毫不犹豫地飞奔捐献。“头两次献的是全血,后来都是血小板,血站的医护人员有我的联系方式,需要时就给我打电话。”李欣蕾说。在包头,李欣蕾就有14次的献血24个治疗量记录。她在沈阳上大学期间还在沈阳献过血。

  李欣蕾的专业是食品营养学,现在在包头一家国医馆做营养师。“当时选择这个专业就是觉得未来健康是人们关注和在意的。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什么都不愁,都琢磨着怎么吃健康,我认为这个专业是朝阳产业,所以选择这个专业。现在做了支教,才考虑转专业,今年考了教师资格证,成绩还没有下来,不知道考上没有。”李欣蕾说。

  和许多95后的女孩子一样,李欣蕾也很时尚,她会化着精致的妆容逛街,会弹着吉他唱《平凡之路》……但是,她很少去饭店里聚餐,也不去泡夜店,更不会购买奢侈品、口红之类。“我在普通家庭长大,母亲是教师,父亲是包钢的职工,我对奢侈品没有喜爱不喜爱的感觉,有时看到朋友背着那样的包包,心也会动一下,但既不失落,也不羡慕,尤其是现在,隔段时间就要去支教,要给孩子们带礼物,我工作了,不能再伸手向父母要钱,只能节省开支去完成孩子的心愿,责任在身。”李欣蕾说到责任时语气坚定。

  李欣蕾大学四年级实习时开始做支教。起初,她和学姐一起。毕业后,她找到中国滇西北支教团,认识了支教团杨团长,通过面试与考试,她顺利加入到支教团。

  第一次进入云南省山区里支教,支教地点海拔高、环境差。即便她已经做了最坏的设想,但是到达宁蒗县的山区,她还是没有忍住泪水。“每个孩子头上都有虱子,手都有冻疮,这两样我从出生就没见过。第二次去时我带了200个护手霜,给他们一个个擦拭,一边抹一边流泪。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被冻坏的手,在这里却没有看到一双完好的手。”李欣蕾回忆到孩子的手时落下了眼泪。

  为了支教工作,她没有考公务员,没有去一些热门单位。“去单位应聘时我都会提出条件,可以天天加班,可以工作比别人多,但是必须要定期给我一周到两周的假期做支教,现在这个单位不错,老总姓曹,他也很爱公益事业,不但给我假期,还发动100多个员工捐款给孩子们买学习、体育用品。”

  记者问她未来会有什么打算,她说:“未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教,走进支教的队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内蒙古更多的大学生或者老师加入到支教团队。”

  她用了鲁迅的一句话总结自己的大爱:“无穷的远方和无数的人都与我有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内蒙古·热线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故事
   第12版:小记者·习作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汇生活/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95后李欣蕾的“生日礼物”:去山区支教
伊利:推广饲料本地化种植为合作牧场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