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季节转换 当心这几种常见病

  即将进入9月,这个时候正值夏秋之际,天气由热转凉,每天气温差很大,可能中午开空调,晚上盖被子,所以在这个时候更要注意生活细节,不要着凉感冒,小心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老胃病发作。

  贪凉导致感冒多发

  这个时候,每天气温差都很大,气温变化是秋季感冒的主要诱因。当感冒时应多休息、多饮白开水、多吃易消化的食物,症状严重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以改善症状,减轻痛苦。切不可滥用抗生素,只有当感冒并发咽炎、支气管炎、肺炎时,才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加用抗生素。预防秋季感冒,在起居方面也要有所注意。夜晚入睡时,尽量不要再使用空调,一定要准备被单、毛巾被之类的被褥抵御夜凉侵袭。另外,在感冒流行季节,房间的空气要流通,或服一些抗病毒的药物。

  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多发

  人体呼吸系统与体外环境相通,极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在正常情况下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很强大,不仅有物理防御功能,还有化学防御功能,甚至还有细胞吞噬及免疫防御功能。当天气变化、昼夜温差较大,机体适宜能力下降时极易引起防御功能下降,加之进入秋季以后利于多种致病菌、病毒、支原体的生长导致人体受到的外界刺激过强,均可引起呼吸系统的损伤或病变。所以,这个时候更应该注意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

  老胃病容易复发

  夏秋转换,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容易导致胃病的复发。这个时候一般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据《南京晨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广告
   第13版:汇生活/广告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季节转换 当心这几种常见病
用棉签掏耳朵或致颅内感染
关节响不一定有病
天再热老人也要穿袜子
少吃盐更健康
看楼房没立体感当心眼中风
拌凉菜加点坚果
吃太油腻右上腹痛 警惕胆结石